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特朗普稱「可打贏貿易戰」引來多方抨擊

時間:2018-03-03 21:34:52來源:大公網

  大公網3月3日訊(記者 李永青)美國總統特朗普決定對進口鋼鐵及鋁產品徵收關稅後,引來多方抨擊及聲言「報復」,歐盟擬對美國牛仔褲、電單車及威士忌等作出報復性措施,但特朗普揚言貿易戰是好事,聲稱美國將打贏貿易戰。IMF發言人批評美國損人不利己,世貿組織(WTO)總幹事阿澤維多指出,貿易戰不符合各方利益,WTO將密切關注事件。

  特朗普繼續為對外國進口鋼鐵及鋁產品徵收關稅辯護,指貿易戰是好事,因為美國能夠輕易獲勝,但美國業界對有關決定表示擔憂,游說白宮放棄計劃或至少只針對特定國家的產品開徵關稅。特朗普又表示,對外國鋼鋁產品開徵關稅是要保護美國工人飯碗,強調如果沒有鋼鐵業,國家亦會不保。

  多個國家繼續對美國的決定反應強烈,歐盟委員會主席容克直指出,若美國對鋼材鋁材開徵關稅,歐盟會以同樣措施回應。外電引述消息指,歐盟正針對Levi's牛仔褲和重型電單車廠Harley-Davidson等美國品牌擬定報復性措施,而CNN報道指,Harley-Davidson不願對歐盟執委會的決定置評,而Levi's則發布聲明表示支持自由貿易。另有外電指,歐盟正考慮向總額大約28億歐元、相當於大約35億美元美國商品徵稅,其中大約三分之一為鋼鐵,三分之一為其他工業製品,其餘為農產品。

  美國鋼材主要進口國兼盟友加拿大亦批評美國做法,總理杜魯多(Justin Trudeau)直言不能接受有關做法,警告做法將嚴重影響美加兩國關係,將與美國官員就事件展開對話。

  加國外長方慧蘭(Chrystia Freeland)強調會採取行動,保障加國工人及國家貿易利益。日本鋼鐵聯盟亦寫信致特朗普,要求重新考慮相關措施,認為徵稅只會對全球市場造成不良影響。

  面對貿易戰一觸即發,阿澤維多表示,從各方回應可見事態有升級的風險。他強調,貿易戰不符合任何一方利益,世貿組織會密切注意局勢。IMF發言人萊斯(Gerry Rice)在聲明中指出,美國總統宣布的進口管制恐怕不只會傷害美國以外的經濟,同時也對美國自身經濟造成傷害。

  近期,香港工業總會、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香港中華總商會、香港總商會及香港中華出入口商會發聯合聲明,對美國單方面實施不公平且具歧視性的貿易待遇表示極度遺憾,憂慮美國是次舉措將開啟先例,未來可能以此藉口向其他進口產品推行類似的不公平貿易措施。五大商會促請特區政府認真考慮,一旦美國總統接受該報告的建議,應向世界貿易組織盡快提出跟進行動。五大商會將繼續與特區政府保持緊密聯繫,及時反映業界意見,並支持特區政府與美方進行溝通及尋求解決辦法。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