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鄭若驊是不可多得人才/蔡家瓚

時間:2018-01-18 03:15:43來源:大公網

  新任律政司司長鄭若驊剛履職便陷入僭建風波,遭反對派猛烈攻擊。而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批准鄭若驊處理六宗接近完成仲裁的個案,連日來亦遭反對派不斷狙擊。

  實事求是地講,若突然更換仲裁員,新接手的仲裁員亦要從頭至尾重新看資料,對當事人的權益並不公平。再者,香港的仲裁地位得來不易,如果讓國際社會知道原來香港可以隨意更換仲裁員,香港國際仲裁中心的地位也會受損。

  應當看到鄭若驊具備專業法律知識,是擔任律政司司長的適合人選。她擁有專業的仲裁知識和經驗,有利於鞏固香港作為國際仲裁中心的地位。香港社會應給鄭若驊機會繼續為社會貢獻,而非單憑一件事,便否定她的優秀才能。

  事實上僭建問題困擾港人已久,一些住宅單位在出售時就存在僭建問題,而買入已有僭建物的物業並不犯法。鄭若驊亦公開表明,購入物業時已是「現有狀況」,特首林鄭月娥專門在立法會答問大會作出解釋,政府有關部門已展開調查。而鄭若驊早已向社會承認其警覺性和政治敏感度不足,就事件致歉,並配合有關部門的工作。

  許多法律界人士就此事件作出了回應,包括前大律師公會會長就指出,「普通人根本無法想像鄭若驊會有多忙」,希望社會能給她以空間。

  近年香港政治環境複雜,有志之士對加入政府工作的熱情不大。鄭若驊若非關心社會,有心服務香港,便不會放棄豐厚收入來擔任律政司司長。另一方面,鄭若驊接任司長一職的時間很短,很多事情需要處理,希望公眾給予她時間處理問題,早點結束風波投入工作。

  仔細去看鄭若驊的履歷,會發現她在專業領域經驗豐富,是難得人才。她是亞洲國際法律研究院創始成員及前任主席、國際商事仲裁會前任副主席、國際商會國際仲裁院前任副主席及香港國際仲裁中心前任主席。2008年,她成為首位出任特許仲裁學會主席的亞洲女性;2011至2017年,她擔任香港高等法院原訟法庭暫委/特委法官;現為世界銀行國際投資爭端解決中心仲裁員。

  這些都是鄭若驊個人成就及聲望的具體體現。但實際上,鄭若驊還做了許多不太為市民所熟悉的事。包括她長期擔任多個諮詢委員會的主席,如交通諮詢委員會主席、空運牌照局主席,以及長期推動提升香港的法律服務地位,更長期致力於推動香港與內地的法律合作交流。亦在清華大學開設國際仲裁爭端解決的課程,培養內地法律人士。

  現時香港擁有仲裁經驗的人不多,鄭若驊是這方面的專家,工作能力備受國際認同及肯定。事實說明,鄭若驊不論是法律上的資歷、個人的能力,還是法律界的聲望,都是擔任律政司司長一職的合適人選。她可以協助特首應對未來的各種挑戰,尤其是在「一地兩檢」、《國歌法》立法等事務上,可以充分發揮她的長處及優秀能力,為維護香港法治作出更有力的貢獻。 香港廣西社團總會會長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