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業界料「ETF通」下半年推出

時間:2018-01-04 03:15:26來源:大公網

  圖:投資基金公會昨日舉行座談會。圖為(右起)黃王慈明、陳金丹和王偉全\大公報攝

  【大公報訊】記者黃裕慶報道:內地承諾繼續開放在岸資本市場,本港業內人士相信「ETF通」將是下一個「互聯互通」項目,預期有望於下半年推出,首階段建議涵蓋比較簡單的傳統ETF產品。業界冀「ETF通」容許各類投資者參與,及擁有獨立的額度,而非與滬港通、深港通共同額度。

  香港投資基金公會昨日舉行座談會,討論香港與內地的互聯互通安排。公會行政總裁黃王慈明說,冀ETF通能盡快落實,及參照滬深港通的股票模式,而非基金互認安排(MRF)的基金模式,原因是後者「太多掣肘」。一旦計劃落實,她建議首階段可准許投資相對簡單(plain-vanilla)的傳統產品。不過她補充說,監管機構對公會的建議暫時未有回覆。

  北向需求料較南向大

  滙豐證券服務中國銷售及業務發展總監王偉全舉例說,簡單的ETF傳統產品,包括追蹤指數的ETF。他出席同一場合時說,預料ETF通會受內地投資者歡迎。王偉全解釋,內地的QDII(合格境內機構投資者)額度有900億美元,現時「已經用盡」,投資標的主要是美股、美債,以及歐洲和香港股票;另方面,他們對指數產品(例如標普500指數)的投資興趣大於個股,故長遠而言相信內地資金對ETF產品有需求,惟參考MRF推行經驗,估計在ETF通推行初期,北向需求比較大。在實施ETF通之前,他認為仍有技術問題有待解決,其中之一,是香港、上海、深汌三地的交易所,其ETF交收流程並不盡相同,要研究如何磨合。此外,實名制若能順利落實,ETF通的推行阻力也會較細。

  花旗集團香港區證券服務部主管陳金丹說,預期ETF通可於今年下半年實施,並同時開通北向和南向交易。對於去年七月推出的「債券通」,她形容相當受歡迎,現時約有250個基金或機構投資者參與,與中國銀行間債券市場直接投資(CIBM Direct)的大約300個參與者數目相近,但仍有需要改善之處。

  市場關注稅務安排

  內地現時由中債登和上清所負責債券交易的登記、託管和結算工作,惟中債登並未能做到貨銀兩訖(DvP);此外,投資內地債券的稅務安排至今亦未釐清,成為境外投資者的兩個關注焦點。陳金丹表示,內地監管機構一直在研究改善方案,預期上述兩個問題可望於今年上半年得到釐清。

  在債券通計劃之下,境外投資者現時只可投資於內地銀行間債券市場(CIBM),及只是開通北向交易。陳金丹續說,預期債券通今年可延伸至在內地交易所上市的債券,該市場現時約佔整體市場規模的15%左右;此外,她認為若能開通南向交易,對「一帶一路」的融資安排會有幫助。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