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內房商猛龍過江

時間:2017-12-15 03:15:44來源:大公網

  中原地產亞太區副主席兼住宅部總裁 陳永傑

  最近數年內房商參與香港地產項目的個案愈來愈多,一般來說,多數是與本港發展商合組財團競投本港地皮。但筆者相信,內房商個別規模不下於本港同業,預計將來內房商以單獨方式來港爭奪地皮,會成為趨勢。

  部分內房商以合組方式參與本港住宅等地皮開發,暫時會持續下去。因為他們人生路不熟,夥拍本港同業有助減少出錯,亦有利摸清本港市場環境,將會方便他們在本港以至世界各地全方位出擊。

  香港是世界上先進的城市,地產業務也處於領先地位,如果內房商要打入世界市場,能夠熟悉香港市場運作會取得優勢。所以,近年來進入香港樓市的內房商數目日漸增多,暫且有些以合作方式參與市場發展,但將來個別大型內房商獨力開拓市場是不能排除的。

  目前本港樓市仍由多家本地龍頭發展商盤踞,其餘中小型發展商亦合組財團負嵎頑抗,但內房商絕對是一路奇兵,將來能夠影響本港樓市大局,不容忽視。因為也曾見過個別大型內房商在香港爭奪地皮之時勇冠三軍,出價進取,令全港業內業外為之側目。

  不少內房商都是上市公司,他們的業績受到賣樓成績倒退而顯著回落,很可能會遭到各大小股東拋售,影響到公司集資功能以及發展能力。他們會千方百計開拓新市場爭取盈利增長,對外擴張會是其中一着棋,香港肯定是射程範圍之內。

  香港樓市大戰連場

  一些內房巨擘,公司市值規模與香港同業不遑多讓,部分售樓生意額每月動輒百億元甚至數百億元人民幣,財力雄厚,吞吐量強勁。他們要過江來香港開拓市場,必然出現猛虎單挑地頭龍的大場面。

  內房巨擘發展香港市場只是整體戰略的其中一個環節,部分巨擘經已部署殺入亞洲以至歐洲及美國、加拿大等市場,戰略層面是全球化。本港發展商不僅要面對在本港的挑戰,甚至要關顧整體市場策略,因為內房巨擘在全球各地站穩陣腳,經營成本有機會降低,屆時以回馬槍方式在世界各地參與競爭就更形有利,本港發展商需要注意。

  可以肯定,將來本港樓市大戰連場。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