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觀望央行聲明金價可望短期見底/潘永康

時間:2017-12-12 03:15:43來源:大公網

  上周五非農數據沒有為市場帶來什麼驚喜,美元窄幅上落,但如果以整周表現來看,明顯暫時擺脫了早前的弱勢,繼續尋找新方向。而另一邊廂,近期虛擬貨幣比特幣的投機性確實吸引不少人的眼球。上周五比特幣創出兌17287美元歷史高位,短短1年間升值了接近18倍,昨天更可在芝加哥期貨交易所(CBOE)正式買賣,相信短期間繼續會吸引一些願意冒大風險的資金流入。

  近期金價積弱,反彈乏力,相信除了美元轉強外,兌一眾非美元貨幣的金價也回落,更是近半年來新低。除了與資金流向有一定的關係外,比特幣的投機性資金流入也可能是其中一項的負面影響。但總的來說,其實也反映金價本身較為全面偏弱。

  還有三周便正式結束2017年,回顧一下美匯指數和貴金屬本年度的變化。美匯指數和金價直至上周五為止,分別同樣地有9%的升跌結果出現,顯示其相反走勢相當脗合。雖然上述數字未能顯示最終的結果,但由於假期在即,估計的數字相信也不會偏差太遠。對於美股方面,今年升幅相當不俗,有接近24%升幅,主要受上市公司盈利保持增長、低息環境和穩定的美國的經濟增速等等所配合。

  2017年美國最後一次加息如無意外即將在周四凌晨出現,即將卸任的美聯儲主席耶倫也將會是最後一次在會議後發言,市場仍然關心她對未來經濟的中長期看法,相信沒有太大驚喜,因市場普遍預測明年加息步伐與今年相若。

  上周特朗普定耶路撒冷為以色列首都,已引起全球伊斯蘭教徒的不滿以及示威,中東局勢確實存在不確定隱憂。英脫歐談判上周也戲劇性通過了第一輪,也聽聞英國脫歐「分手費」龐大,而未來第二輪談判的路途也估計艱鉅。美稅改成功在望,短期當然刺激對美國未來經濟前景看法,但這需要中長期才會產生明顯的效果,所以市場消化過後,就會將目光轉回到實際經濟和通脹狀況。

  總括而言,本周有四大央行會議,我們不妨多觀察除美國以外的央行,它們對未來經濟的預測,從而探究未來美國與其他國家息口的差距會越拉越闊,還是開始漸漸收窄,再者本周也有一些通脹和零售數字,相信對美元的後向有一定的啟示。金價上周已跌破1260至1265美元的短期支持位,本周相信金價會在低位有爭持,1240至1243美元有短期支持,1228至1233美元不易跌破。而這兩周金價如能重上1265至1270美元或以上波動,金價短期見底即將出現。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