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陳家強警告「靠父幹」置業須小心加息

時間:2017-11-04 20:01:30來源:大公網

  大公網11月4日訊(記者趙建強)本港樓價飆升,買樓負擔越來越重,香港年輕人要買樓上車,已逐漸由「靠苦幹」演變為「靠父幹」,由上一代助支付首期,自己供樓。不過,隨着美國加息,改變目前「不正常的超低息環境」,前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陳家強警告,「靠父幹」置業的人士要小心考慮利率上升時按揭的還款能力。

  金管局早前發表的《貨幣與金融穩定情況半年度報告》中,特別提到近期「更多置業人士需借助父母的財務支援或選擇使用地產發展商提供的高成數按揭」。金管局總裁陳德霖強調,父母幫助子女首期及上樓是人之常情,但擔憂有些父母將原有物業抵押,又沒有持續收入,而現時的超低息環境又非正常現象,提醒港人要考慮自己的還款能力。

  退任財庫局局長,轉任科技大學商學院兼任教授的陳家強在電台節目上指出,隨着美國聯儲局因應當地就業率改善,傾向逐步將貨幣政策正常化,以便萬一將來經濟轉弱亦有減息空間。因此他估計聯儲局下月將會宣布加息。陳家強警告在現時高樓價情況下,一些「靠父幹」置業的香港居民,應注意加息後供樓負擔將會上升,要小心衡量屆時自己是否仍有能力供樓。

  提及只做了一屆的聯儲局主席耶倫未能連任,美國總統特朗普提名鮑威爾接任主席一職,陳家強形容是特朗普處事不跟常規。他解釋,過去聯儲局主席通常都會連任至少一次,不會因為政黨輪替而轉變,避免委任變得政治化,亦有助維持政策的延續性。不過陳家強亦相信,鮑威爾不是經濟學者出身,不會受學者主導的思想影響,亦屬路線溫和的「鴿派」,料會延續耶倫目前的路線。

  陳家強卸任政府公職後,亦投身金融科技研究,陳家強指出,金融科技能夠顛覆舊有的經濟模式,創造財富,相信將會主導未來發展。由於內地市場龐大,使金融科技在內地發展已經有顛覆性的現象,而香港市場較細,發展規模雖然未必及得上內地,但他相信香港可幫助內地金融科技公司進軍海外市場。

  陳家強解釋,要拓展金融科技,一定要跟隨海外每一個國家不同的法例,了解當地市場情況,並提供金融科技服務。而香港有地利的優勢,可以作為內地金融企業的一個立腳點,透過香港的專業服務水平將服務輸出去。

  不過,陳家強認為香港在金融科技發展上,不應該自滿,亦不可以只做「中間人」的角色,或作為讓別人立腳的地方。他指出,香港應該一方面發展自己的金融科技以方便市民,同時也要發展香港的科技水平,以進入內地市場。陳家強稱,對香港發展電子支付、保險界和個人理財的金融科技有信心。但他亦強調,監管當局對金融科技的監管亦同樣重要,既要保障投資者和消費者,也要開放渠道,讓金融科技公司和監管者溝通。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