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港旅遊零售景氣回暖\大衛

時間:2017-10-09 03:15:29來源:大公網

  圖:私人消費強勁,是成為拉動香港經濟增長的主要動力

  剛過去的國慶中秋超級黃金周丁財兩旺。內地旅客增加之下,帶動本港旅遊零售業景氣進一步回暖,加上股市與樓市持續向好,產生財富增值效應,預期整體私人消費保持強勁,支撐本港經濟呈現較快增長。

  旅客與酒店入住率回升

  從近月經濟數據來看,本港旅遊與零售業已走出谷底,呈現持續回暖跡象。今年首八個月整體訪港旅客按年回升百分之一點九,來自日本與韓國的訪港旅客更急升近百分之十二。同時,過夜旅客增加近半成之下,今年首八個月酒店平均入住率上升三個百分點至百分之八十八。

  包括外圍經濟環境改善、近期香港社會氣氛好轉、港元跟隨美元兌主要貨幣下跌、旅發局年內舉辦多項盛事如香港電競音樂節、香港單車節等因素,均有助於吸引更多過夜與高增值旅客訪港。

  零售連升六個月有起色

  值得留意的是,內地中產數目不斷增加,郵輪旅遊發展潛力巨大,有助開拓更高增值旅客。當務之急是改善啟德郵輪碼頭的交通配套設施。

  事實上,旅遊業為香港支柱行業,佔GDP百分之五,就業人口達二十七萬人,還能帶動零售、餐飲與酒店行業發展,當局需要加大力度推動旅遊業發展。

  今年國慶中秋超級黃金周丁財兩旺,內地客訪港數字可能創出歷年新高。據零售商反映,黃金周銷售不俗,個別呈雙位數增長,可見零售業漸有起色,這從近月珠寶首飾、鐘表等銷售貨值回升可以反映出來。

  本港零售銷售貨值已連升了六個月,八月增長百分之二點七,而累計首八個月的銷售貨值更扭轉跌勢,回升百分之零點三,是一個好兆頭。

  財富增值效應刺激消費

  事實上,今年本港股市與樓市向好,前者創出逾兩年新高,後者則不斷破頂,所產生財富增值效應,將進一步刺激私人消費,支持零售業繼續好轉。

  強勁的內部需求,成為拉動本港經濟增長的主要動能。今年上半年本港經濟增長百分之四,增速為六年來最快,除了去年低基數效應之外,也與全球經濟與貿易經歷多年低迷之後開始發力有密切關係,特別是內地創新驅動發展具成效,經濟保持穩中向好勢頭,今年增幅有可能高於去年的百分之六點七,達到百分之六點八至六點九,背靠內地的本港將會首蒙其利。

  預期經濟增長將會提速

  本港下月初將公布的第三季經濟增長數字,可望延續上半年較快增長勢頭。除非未來數個月出現不可預計突發性事件,今年本港經濟增長達到百分之三至四應無懸念。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