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首置盤冀助市民安居\美聯物業住宅部行政總裁 布少明

時間:2017-10-07 03:16:11來源:大公網

  能擁有自己的安樂窩,是很多香港人的夢想,歷屆特區政府都尋求為市民「圓夢」之法。現任香港特首林鄭月娥於參選時已承諾推出「港人首置上車盤」,料將於其首份施政報告中兌現。美聯物業早前進行了「施政報告前上車置業」調查,訪問逾千名市民,以了解他們對房屋政策的看法。結果竟然發現有多達47%受訪者認為「港人首置上車盤」有助市民置業的效用存疑,比率接近一半。

  理解箇中原因前,需先明白「港人首置上車盤」細節。計劃定位介於居屋及私人住宅之間,類似過往的「夾屋」,兩者同樣限制了申請家庭的入息,但夾屋沒要求買家必須是首次置業者的港人;夾屋一樣有轉售限制,業主如在五年內出售其單位,便須首先把單位向房協出售;如房協不回購有關單位,業主便可向政府補地價,然後在公開市場以市值出售。

  較多的限制應該是不少市民對「港人首置上車盤」效用存疑的主因,例如如十年內出售擬僅可以用原價售予政府,或不補地價售予綠表、白表人士,令申請者無法享受資產增值的財富效益,因而令部分人士卻步。

  值得留意是的,在認為「港人首置上車盤」無助市民置業的受訪者中,有多達45%認為增加公私營房屋供應最有助市民置業,故筆者建議政府的新房策需盡量顧及市民上車及保值的需要,才可真正幫助市民置業,增加向上流的動力。

  積極覓地增加供應

  此外,「港人首置上車盤」擬將申請家庭入息限額定於5.2萬元至7.2萬元(亦有說是7萬元)之間。以此計算,合資格申請「港人首置上車盤」的家庭,僅約佔全港家庭總數的9.5%,如加上申請人必須為首次置業的港人的限制,合資格數目必定更少。相較之下,申請居屋的家庭收入上限定於5.2萬元,卻涵蓋78.4%的本港家庭數目,市場對居屋的需求無疑更高。

  根據《長遠房屋策略》2016年周年進度報告,未來十年資助出售單位目標為8萬個,但未來五年資助出售單位的總建成量合共僅約2.26萬個。換句話說,往後五年政府需要興建超過5.7萬個資助出售房屋才達標。筆者強調,任何能幫助市民上車的政策都應該支持,「港人首置上車盤」能為部分港人提供置業機會,絕對值得讚好,惟不能忽視市場真正的需要。因此,希望政府在推出「港人首置上車盤」同時,亦需積極覓地增加居屋供應,以解市民所急。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