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A股或迎來十月紅\西南證券高級策略分析師 朱斌

時間:2017-10-07 03:16:10來源:大公網

  圖:總體上看,10月份的市場將強於9月份,投資者應該變得樂觀些

  A股市場在9月份出現了顯著的震盪回調,但投資者對於10月份的行情,卻反而需要樂觀一些。

  9月份的震盪回調態勢是比較明顯的。從指數上來看,8月份領漲的創業板指數走勢顯著放緩,滬綜指則一直在3350點左右徘徊。從行業上看,消費股與具有確定性的成長股漲勢領先,而周期股則繼續調整。成長股中具有業績確定性與發展大空間的行業依舊表現強勁,通信、電子行業的漲幅在9月份第三周位居第一和第六位,漲幅分別達到3.7%和0.96%。而隨着美聯儲縮表確定,市場避險情緒增加,大消費行業中的家電、食品飲料和汽車也漲幅靠前,位居二到四位,商業貿易位居第五位。由於8月份經濟數據不及預期,市場顯著調低了對於周期股的預期,前期漲幅靠前的鋼鐵行業出現顯著回調,行業周跌幅高達2.56%,在所有行業中位居最後。

  市場之所以在9月份出現比較明顯的滯脹,主要是由三個方面因素導致。其一,是8月份公布的宏觀經濟數據顯著不及預期。經濟短期內向下波動成為大概率事件,前期漲幅較大的周期品出現顯著下跌,拖累周期股回調。其二,當前指數已經上行至我們前期所述阻力位,面臨回調壓力。滬綜指3400至3600點密集成交區間、創業板1900至2000點密集成交區間是較強的阻力位。這些阻力位上由於前期積累的套牢盤較重,對手籌碼較多,因此指數上行到這一區間就會承受較多的拋盤壓力。其三,當前正處於三季度企業盈利確認的真空期。美聯儲明確縮表之後,美國基準利率將長期處於上行通道當中,這意味着內地的貨幣政策也將長期處於中性偏緊的狀態,因此當前市場的上漲將主要依靠企業的盈利推動。而9月份正處於三季度盈利確認前的真空期,因此市場也缺乏迅速向上的動力。

  投資者對於10月份的行情卻可以更加樂觀一些。首先,經濟數據對於市場的負面衝擊將呈現邊際遞減。四季度宏觀經濟走弱的態勢預計仍將維持,但經過9月份的震盪回調,投資者已經降低了對於經濟的預期。

  其次,供給側改革帶來的企業盈利改善卻是十分顯著的,這對於A股構成基本面上的支撐。8月份的固定資產投資增速雖然下行,但工業企業利潤增速卻顯著超預期,同比增速達24%,創下2013年以來的最高增速。而工業企業利潤增加往往成為A股盈利的先行指標,這預示着三季度A股盈利大概率會比較樂觀。

  企業盈利出現改善

  其三,經濟下行,但企業盈利改善,這是市場走出慢牛的基礎。回顧美國70年代以來的市場,當時也是經濟增速下台階,但是企業盈利顯著改善,因此助推美股走出十年慢牛,當前A股很有可能也正步入這一階段。而隨着工業企業利潤的復甦,銀行的資產負債表也隨之得以修復,因此A股基本面的下行空間其實十分有限。

  其四,新興產業的發展空間依然巨大,而新股發行常態化正將越來越多的高新科技企業帶到A股。展望未來五年,中國經濟的增量將主要依靠新興產業來提供。根據國家發改委制訂的戰略規劃,七大戰略新興產業的產值將在2020年末佔到整個GDP的15%以上,而當前這一指標為9%。這就意味着戰略新興產業在未來三年將達到22%以上的年均增速,是GDP增速的3倍多。

  最後,從技術面上來看,滬指3300點、創業板指1800點處有強力支撐。而市場在近期又顯著縮量,預示後市很難跌得下去。

  從總體上來看,10月份的市場將強於9月份,投資者應該變得樂觀一些。從板塊布局上看,可以布局彈性較大的券商板塊,同時也可以布局前期調整較多的周期、醫藥、建築板塊。同時繼續聚焦政策支持、代表未來經濟發展方向、業績有支撐或者出現拐點的電子(智能手機產業鏈、人工智能產業鏈、新能源汽車產業鏈方向)、通信(物聯網、5G產業鏈)、環保等行業。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