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中醫技術西方重視 借「一帶一路」走向國際

時間:2017-10-07 03:15:33來源:大公網

  圖:梁秉中指隨着中國崛起,中醫藥技術開始廣為西方醫學界認識\大公報記者唐曉明攝

  【大公報訊】記者唐曉明報道:隨着中國崛起,中醫藥技術漸為西方醫學界重視,德國就借助中醫調理工傷,美國醫院更引入針灸。香港中文大學中醫中藥研究所臨床研究中心主任梁秉中預期,「一帶一路」的倡議將促進中醫藥技術走向國際,他將通過STEM教育公開講座,鼓勵本港學生多了解生命科學,學習中醫藥知識。

  捷克德美 大行其道

  梁秉中近日到荷蘭進行中醫藥講課。回港當天,他與《大公報》記者分享荷蘭對學習中醫藥的情況:「來聽課的總共有約六、七十人,當中一半有從事針灸,其餘有出於好奇心,亦有具中醫藥有關背景的人士。」他表示,現代醫學多姿多彩,但目前仍有很多不足,例如不少癌症未能根治,病毒、敏感等未能完全解決,亦有些複雜痛症難以處理,不少藥物更有副作用,隨着中國崛起,中醫藥技術開始廣為西方醫學界認識,他們有興趣嘗試,並加以實踐。

  梁秉中認為,「一帶一路」將促進中醫藥產業的輸出。他舉例,「因着『一帶一路』的關係,捷克和中國合作,在捷克當地開辦中醫院,當中的基建、醫療方式,大都參照內地的中醫院設計,有助將中醫藥文化帶到世界各地。」德國亦早有中醫應用,主要集中康復用途,「德國重視工人福利和權益,當他們遇上工傷時,有機會『斷手斷腳』,便會利用中醫作調理,減少副作用。」他續說,1998年美國批准針灸成為當地醫療方法,醫院都設有關部門,針灸在當地大行其道。

  談到本港中醫藥發展,梁秉中認為努力營造中醫藥環境之餘,仍需培養相關人才,學生教育非常重要。他指出,應讓小朋友從小了解生命科學,學習中醫藥知識,早日接受中醫觀念,例如參考內地小學做法,用簡單的表述,向小學生教授如何利用傳統醫藥方法和食療調理身體,保持健康,同時講授傳統觀念,對他們認識中國文化有幫助。

  梁秉中將於下周二(10日)舉行題為「亞洲的傳統醫學─已陳舊無用了嗎?」的STEM教育公開講座。他希望,除了日常課堂傳授生命科學知識,透過講座吸引更多學生認識中國醫學發展。東亞科學歷史基金主辦是次講座,該會主席李勵生稱,這次講座以中學生為主,希望通過梁秉中教授分享,增加學生對傳統醫學的興趣,加強他們對生命科學的好奇心。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