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獨角獸海量吸資 過億元宗數增50%

時間:2017-10-04 03:16:16來源:大公網

  圖:蔡智鋒(右)透露,境外上市對獨角獸企業吸引力增強,越來越多的金融科技企業選擇到港交所、紐交所上市。左為卓志成\大公報記者毛麗娟攝

  【大公報訊】記者毛麗娟深圳報道:羅兵咸永道指出,今年上半年私募及創投(PE/VC)在科技、媒體及通信(TMT)行業的投資數量再創半年度新紀錄,體現出投資者對TMT行業信心。境外上市對獨角獸企業吸引力增強,但需關注區域性的經濟周期對企業帶來的影響,也要防範可能出現的政策性風險。

  羅兵咸永道中國科技、媒體及通信行業合夥人蔡智鋒表示,隨着共享出行服務已融入大眾日常生活,加上短視頻、內容分發平台等業態的進一步風靡,這些領域的龍頭企業正吸引海量資金聚集,大額投資不斷湧現。此外隨着移動端遊戲的快速發展,與之相關的遊戲直播、周邊等內容生產企業也受到資本關注。

  TMT業半年融資破頂

  數據顯示,今年上半年,TMT行業私募及創投投資達到1582筆,環比增104筆;投資總額達到307.5億美元,環比增22.9%。大額融資方面,2017年上半年過億投資數量達到49起,半年度的大額投資金額環比增近50%,佔同期TMT行業投資總額的70%以上,且出現了一筆2014年以來歷史最高的單筆投資金額。

  羅兵咸永道中國私募股權基金業務組南方區主管合夥人卓志成分析,TMT行業投資金額和數量的雙增長,再度證明投資者們仍然認為TMT行業是當下中國最具潛力的部分。大額投資的突出表現,則進一步反映出市場看重行業龍頭位置,對業務發展穩健的獨角獸企業仍青睞有加。

  娛樂傳媒業逐漸跟上

  互聯網消費領域是中國創業者們的主戰場,今年上半年獲得首輪融資的行業中,投資金額和投資數量佔比最高的仍是互聯網及移動互聯網行業,但科技行業上升迅猛,娛樂傳媒行業也有抬頭之勢。隨着互聯網用戶數量增長趨緩,投資者們正在尋找TMT行業的下一個風口。

  對於大額投資不斷湧現,卓志成表示,一方面引證了市場對符合期待的企業抱有極高的投資興趣,但另一方面其風險仍不容小覷。他分析稱,行業在經過多輪洗牌之後,被投標的可能存在估值過高的風險;此外,由於當前中國大部分獨角獸企業都以服務本土市場的互聯網消費用戶為主,區域性的經濟周期對企業帶來的影響也更大。與此同時,對於目前許多獨角獸企業所處的新興行業,相關法律法規等尚未配套完善,需要防範政策性風險。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