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建立租售並舉住房體系

時間:2017-10-04 03:16:16來源:大公網

  【大公報訊】記者倪巍晨上海報道:熱點城市樓市調控,自去年「9.30」以來,已進行了一年。分析相信,在滬樓市調控政策持續顯現下,滬繼續出台從嚴調控政策的概率不大。根據滬今年七月出台的住房發展「十三五」規劃和九月發布的《關於加快培育和發展本市住房租賃市場的實施意見》,年內樓市調控已錨定「租售並舉」。

  今年國慶長假前,新一波調控開始在部分二、三線城市鋪開,涉及的城市包括此前未推出限購、限貸、限售,部分城市因調控政策力度不及預期而升級了「限購」措施。交銀金研中心高級研究員夏丹指出,對一線城市而言,由於此前調控政策相對嚴苛,短期看具體的硬性政策運用空間並不大,「更切實的方式是,狠抓現有政策的具體操作與執行」。

  再推從嚴政策概率微

  上海中原地產總經理陸成坦言,當前上海樓市成交情況基本穩定,此前房價過快上漲勢頭亦被有效抑制,調控政策效果正持續顯現。由於「房價大起大落不利於房地產市場的健康發展,因此上海短期繼續出台從嚴調控措施的概率不大」。

  新城控股高級副總裁歐陽捷相信,超大、特大城市控制人口規模;經濟「去槓桿」、金融「脫虛向實」、「房住不炒」等,決定了「限購」、「限貸」、「限售」不會放鬆。「限價」可能會是漸進式、擠牙膏式的放鬆,卻不會是讓開發商驚喜的「明顯上漲」。

  上海已出台的住房發展「十三五」規劃明確,從需求及供給端雙向發力,要建立購租並舉的住房體系。「十三五」期間,上海要新增供應70萬套各類租賃住房。

  租賃建設料重要一環

  上海鏈家首席分析師張月明言,發展住房租賃、推出自持地塊,是住房保障體系中對「夾心層」的保障措施,亦是整個政策組合拳的重要配套舉措。「今年七月以來,上海已成交六幅租賃用地,上述地塊將對當地住房租賃市場起到有效的補充作用」。到2020年,上海基本形成多主體參與、多品種供應、規範化管理的住房租賃市場體系。陸成表明,「穩定的租賃市場有助於房租的穩定,而房租的穩定則能對房價產生牽制」。今年滬樓市調控思路是「租售並舉」,租賃市場建設料成為重要一環,且是今後的重點工作內容。

  夏丹補充說,上海雖在住建部已確定12個「租購並舉」試點城市之外,但當地很多地塊已明確未來「只租不售」。她提醒說,「降本增效」是施行好樓市長效機制的重要因素,目前上海、北京等一線城市二手房租金回報率已跌至2%以下,因此「增效」工作需改變租售比長期較低的限制,而「降本」則需「低價供地」。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