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解決朝核問題的最大共識/延 靜Q

時間:2017-09-23 03:15:54來源:大公網

  十二年前的九月,朝核問題六方會談取得共識,就朝鮮棄核、各方予以補償達成協議。其中特別強調,通過對話談判,和平解決朝核問題。在朝鮮半島緊張局勢日益升溫、動武傾向日益加重的情況下,回顧這段歷史,意義重大。

  朝鮮發展核武,不顧國際社會反對,六次進行核試,還威脅要攻擊美國軍事基地關島,是造成半島局勢緊張的重要原因。美國以軍事手段與之對抗,不僅動用了飛機和艦艇,還聲稱不排除採取包括動武在內各種選項,也是半島局勢緊張的另一重要因素。近日特朗普更進一步,在聯合國發表演講,強烈譴責朝鮮的舉動,並聲稱,「如果美國被動保護自己和盟國,朝鮮將被徹底摧毀」,言下之意不言自明。

  面對朝鮮複雜的局勢,中國始終為避免在朝鮮半島動武,通過和平方式解決半島問題,作出不懈努力。早在2003年,中國開始在北京主持六方會談,正是出於這個目的,三年前,中國提出,不允許在朝鮮半島生戰生亂,目的更為明確。每當半島局勢劍拔弩張之時,中國就出面呼籲各方保持冷靜克制,不再做任何加劇半島緊張局勢的事。在今年年初,中國又具體提出「雙暫停」倡議,即朝鮮暫停核導試驗,美韓暫停在韓國的軍事演習,從而和緩緊張局勢,為通過對話協商,以和平方式解決有關問題創造條件。

  近來,一些國家領導人發表談話,對朝鮮半島局勢表示深深憂慮,希望朝核問題通過談判協商,以和平方式求得解決。事實也證明,對峙和對抗解決不了問題,只能造成局勢更加緊張複雜,動武更不是解決問題的良策,而只能帶來不堪設想的後果,歷史上已經有過慘痛的教訓。

  美國不止一次表明,不謀求朝鮮政權垮台,不謀求朝鮮政權更迭,不謀求加速朝鮮半島統一,也不謀求越過三八線。希望美國不要停留在口頭上,而應把它落實在對朝鮮政策中,徹底改變敵視朝鮮的政策。

  朝鮮應該吸取歷史教訓,回到對話協商的軌道上來。這不僅是中國的期盼,也是世界各國的期盼。發展核武器,不是解決朝鮮半島問題的正當途徑。

  在目前情況下,「雙暫停」倡議是解決朝鮮半島問題的第一步,把緊蹦的局勢緩和下來,之後才能夠恢復冷靜的思考,回到對話協商的道路上來,謀求以和平方式解決有關問題。解決半島問題的鑰匙不在中國手中,奉勸美國和朝鮮認真考慮「雙暫停」倡議,盡快走上和平解決之路。

  原資深外交官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