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金磚方案為全球經濟治理注入新動力/劉 英

時間:2017-09-13 03:15:41來源:大公網

  9月3號,習近平主席在金磚國家工商理事會上發表主旨演講,在回顧了金磚合作十年所取得的成績的基礎上,就完善全球經濟增長和治理提出了加強金磚夥伴關係合作,構建新價值鏈,實施開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贏的全球化,提出了金磚解決方案。習主席所提出的新理念、新思路和新方案,為全球化指明了方向,為世界經濟增長注入了新的動力。

  我們正處於一個大發展、大變革、大調整的時代。面對日趨複雜的外部環境,金磚國家要拿出解決方案,推動構建開放型世界經濟,加快培育新動能。為應對經濟全球化中更多的不確定性,金磚國家只有加強合作,密切夥伴關係,打造新價值鏈,共同推動全球經濟治理體系變革,促進國際分工體系和全球價值鏈優化重塑,建立更加均衡普惠的治理模式和規則,才能建立各國權利共用、責任共擔的世界秩序新格局。

  金磚國家不僅面臨共同的外部風險和挑戰,而且自身也面臨爬坡過坎及結構調整等問題。為此,金磚國家要抓住新工業革命的有利時機,加強新動能的培育,新產業的發展,實施創新驅動增長戰略,以創新促增長促轉型,加快智能製造、互聯網+、數字經濟、共用經濟帶來的創新發展,加快新舊動能轉換。要通過改革打破制約經濟發展的藩籬,掃清不合理的體制機制障礙,激發市場和社會活力,實現更高質量、更具韌性、更可持續的增長。

  十年來,金磚國家為世界經濟增長貢獻了超過一半的能量。金磚五國經濟總量增長了179%,貿易總額增長94%,城鎮化人口增長28%,為世界經濟企穩復甦作出突出貢獻,也讓30多億人民有了實實在在的獲得感。在新的十年的起點上,金磚國家需要進一步積極應對國際金融危機帶來的不利影響,探索進取,集中精力發展經濟、改善民生,謀求共同發展。

  今年金磚國家在新開發銀行和應急儲備安排建設、電子商務、貿易和投資便利化、服務貿易、本幣債券、科技創新、工業合作、政府和社會資本合作等領域取得了一系列成果,拓展了經濟合作的廣度和深度。未來,金磚國家還要緊緊圍繞這條主線來落實《金磚國家經濟夥伴戰略》,推動金磚各領域合作的機制化、實心化和系統化,加強經濟合作,不斷提升金磚合作含金量,夯實金磚機制的根基。

  向世界貢獻金磚方案

  習主席提出,唯有開放才能進步,唯有包容才能讓進步持久。在2008年金融危機後,世界經濟發展失衡、治理困境、公平赤字等問題顯得更加突出,為應對保護主義和內顧傾向,金磚國家要拿出解決方案。

  首先,金磚國家要與國際社會一道加強對話合作,促進經濟增長。通過推動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促進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合力打造新的全球價值鏈,實現經濟全球化再平衡,使之惠及各國人民。金磚五國要相互提高開放水準,在開放中做大共同利益,在包容中謀求機遇共用,為五國經濟發展開闢更加廣闊的空間。

  其次,重塑和引領新價值鏈。在互聯網、人工智能、新工業革命時代,無論是生產力、生產方式還是組織形態都發生了根本改變,全球價值鏈正在重塑,而在構建新的價值鏈的過程當中,金磚國家不僅要帶領發展中國家參與到全球價值鏈與產業鏈當中,而且還要充分利用科技優勢、資源優勢、人力資源優勢,在新價值鏈構建中發揮核心紐帶作用。

  最後,金磚國家要合作共贏,構建均衡普惠的治理模式和規則。習主席提出,金磚國家帶領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的發展,不是要動誰的乳酪,而是要努力把世界經濟的蛋糕做大。他還提出,金磚國家帶領發展中國家,要合力引導好經濟全球化走向,提供更多先進理念和公共產品,特別是推動建立更加均衡普惠的治理模式和規則,促進國際分工體系和全球價值鏈優化重塑。推動全球經濟治理體系變革,反映世界經濟格局現實,確保權利共用、責任共擔。

  「金磚+」構建更廣泛夥伴

  金磚合作正在承擔着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乃至整個國際社會的期望,為此需要加強同廣大發展中國家的密切合作,將金磚國家打造為具有全球影響力的合作平台,以實現合作共贏。金磚國家奉行開放包容、創新發展的合作理念,摒棄你輸我贏的叢林法則,強調建立對話機制,相互協商,匯聚各國集體力量聯手應對風險挑戰。今年中國提出推動「金磚+」合作模式,打造開放多元的發展夥伴網絡,讓更多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參與到團結合作、互利共贏的事業中來。

  金磚國家不僅是南南合作重要平台,也是促進南北對話的重要力量。在廈門會晤期間,中方舉行了新興市場國家與發展中國家對話會,邀請來自全球不同地區國家的五位領導人共商國際發展合作和南南合作大計,積極擴大金磚國家合作的輻射和受益範圍,推動落實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實現包容和普惠發展。

  金磚國家在合作理念和合作機制上堅持共商共建共用,通過密切金磚夥伴關係,加強同發展中國家和發達國家的合作與對話,推進全球化,構建經貿大市場、人文大交流、資金大融通和設施大聯通。而開放包容合作共贏的金磚精神,與「一帶一路」的「開放包容、和平合作、互學互鑒、互利共贏」的絲路精神不謀而合。今年五月在中國舉辦的「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有29個國家的元首和政府首腦、140多個國家、80多個國際組織的1600多名代表出席。而以政策溝通、設施聯通、貿易暢通、資金融通、民心相通為國際合作重點的「一帶一路」建設路徑,與金磚國家的建設路徑殊路同歸。

  千年潮未落,風起再揚帆。金磚國家為應對世界經濟風險和挑戰,完善和引領全球經濟治理發出了金磚聲音。金磚國家將與世界各國一道,反對貿易保護,實現合作共贏,反對零和博弈,實現共同發展,反對霸權主義,實現開放包容。這為處於十字路口的經濟全球化指明了方向,為世界經濟增長注入了強勁動力,為開創金磚國家的下一個金色十年,打下了堅實的基礎。

中國人民大學重陽金融研究院研究員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