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基本法教育不能再「嘆慢板」/胡少偉

時間:2017-09-13 03:15:41來源:大公網

  新學期,大多數師生都期待有一個新的好開始。可惜幾個有備而來的大中學生會會長的言辭,卻令香港各界和教育界朋友感到一陣寒意:幾年來香港校園的政治化,至今仍未有止息。香港雖然已回歸祖國二十年,但仍有大學生不忿地表示:「我們被告知,不論文化背景及身份認同,我們都是天生的中國人。」學生是中國人不是事實嗎?一個在港出生者若不甘於做中國人,大可申請移民他國;但卻不應以謬論灌輸學弟學妹去違法抗爭。

  香港實行「一國兩制」,「一國」是指在中華人民共和國內,根據憲法和香港特區基本法,在港出生者都是中國公民。可笑的是,亦有老師不理中學生在升國旗時背向,看來他們連國旗法將要本地立法也不知!故此不推「一國兩制」教育,香港校園歪理如何止息呢?課程發展議會2001年課程文件表明要培育學生的國民身份認同,可惜政府和學校沒有正視別有用心老師的存在,使很多學生至今對自己的國民身份仍搞不清。雖然香港早於1998年便成立基本法推廣督導委員會,負責推廣基本法的整體計劃和策略,並作為組織基本法推廣工作的中心,但這二十年,很多香港人仍不知道人大常委會的決定在港有何約束力。

  全國人大常委會是解釋法律的機構,根據基本法,人大常委會擁有香港基本法條文的解釋權及對特首和立法會產生辦法修改的決定權。因為對人大常委會職能的無知,很多港人以為可以隨便推翻人大常委會的決定。事實上,基本法是全國人大所通過的,因國家是實行大陸法,人大常委會對基本法條文的解釋與普通法原則是不同的。國家恢復對香港行使主權以來,每當基本法在港有爭議時,某幾個大律師以普通法原則強解條文,並指人大常委會違反基本法,中央政府二十年來的忍讓,使一些人以為這幾人的說法是對的,習非成是。

  二十年來推行的基本法教育是不及格的!其一缺失是違反「一國兩制」的歪理在當下校園橫行。君不見有幾個大學生公然違法,這兩天在校園裏忙着掛「港獨」標語。「港獨」是分裂國家的行為,既牴觸「一國兩制」亦違反基本法條文,香港法例第200章《刑事罪行條例》內也有叛逆、煽惑離叛及煽動意圖等罪行,政府會執法嗎?日後能否將違法者定罪,當然要等法院的判決。但「一國兩制」與基本法教育還可以再等嗎?政府若真的愛護香港學生,便應立即全面在校園推行基本法教育,以助學生對抗別有用心者的歪理,避免踐踏「一國兩制」的觀念荼毒青年。 教聯會副主席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