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惠譽:中國天然氣價格下調 將拉動需求

時間:2017-09-11 21:41:59來源:大公網

  大公網9月11日訊(記者 李永青)惠譽評級表示,中國非居民用氣城市門站價格和管道運輸價格下調,將刺激天然氣用量。此次天然氣價格調整將使中國向市場化天然氣定價更進一步。 

  但是,惠譽預計,諸如崑崙能源有限公司(崑崙,A/穩定)的中游天然氣管道運營商,及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公司(中石油,A+/穩定)等綜合天然氣供應商的利潤率將降低。如果下游城市燃氣運營商調整對客戶的價格存在滯後,則其利潤率可能暫時擴大,但惠譽預計在之後,他們的利潤率將總體保持穩定。 

  中國國家發展與改革委員會(發改委)於2017年8月30日表示將把非居民用氣城市門站價格每立方米下調0.1元,或下調5.5%。發改委同時宣布了13個長距離輸氣幹線運營商的管輸價格,平均較此前降低15%。這兩項價格調整自2017年9月1日起實施。 

  此番價格下調將使天然氣定價更接近市場化定價,此前2015年11月曾調降非居民用氣價格,但天然氣運輸價格沒有調整。惠譽認為,最新的價格下調將與此前降價一樣刺激中國的天然氣需求。2017上半年,天然氣消費量同比增長率為15.2%,高於2016年的6.6%。 

  除了下調天然氣管輸價格之外,發改委對管輸價格的計算是基於此前公布的75%的最低管道負荷率的基礎上。這將促進國有石油企業將管道使用權限向第三方開放,以提升管道負荷率來獲得8%的准許收益率。 

  發改委還鼓勵更多地通過上海和重慶天然氣交易平台直接交易。管道使用權限對於促進上游供應商和下游用戶和城市天然氣運營商之間的交易至關重要,這也是調價的另一個目標。中游管道運輸價格統一,提高了天然氣採購總成本對下游用戶的透明度和可見度,也有助於這一目標的實現。對於具有多個天然氣來源的地區,直接交易或將有助於降低城市天然氣運營商的天然氣採購成本。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