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銀主盤增加不祥之兆/大衛

時間:2017-08-18 03:15:43來源:大公網

  圖:內地嚴控非理性對外投資,內企在港投地步伐將會放慢

  本港住宅樓市表面風光,近月銀主盤數目有增加趨勢,有物業拍賣行收到宗數顯著倍增,相信與近年「財仔」按揭比重急增有關。由於「財仔」按揭條款較為苛刻,利率比銀行為高,物業斷供、收回拍賣的風險甚大。令人不安的是,銀主盤增加預示地產發展商提供高成數按揭的後遺症開始浮現,對樓市是一個重要警號。

  物業斷供收回拍賣趨增

  今年上半年本港經濟表現優於預期,增長百分之四,表面上支撐本港住宅樓價持續在歷史高位徘徊,予人抗跌力十足的感覺,但實際上暗流洶湧。

  近月銀主盤數目有增加跡象,有關當局不能掉以輕心。據知,有物業拍賣行收到銀主盤數目顯著上升,由年初的每月數宗,激增至本月的二十多宗,情況並不尋常。

  高成數按揭後遺症浮現

  近年地產發展商透過旗下財務公司提供高按揭成為常態化,令財務公司提供一手樓按揭比重持續上升,其中明年落成的樓盤之中,約有百分之二十四的單位,按揭都是來自財務公司。眾所周知,「財仔」按揭借貸利率較高,有極端例子年息接近五十厘,令物業斷供、收回拍賣風險甚高。

  銀主盤增加反映地產發展商提供高成數按揭的後遺症開始浮現,是一個重要警號,反映個別業主承受不了高息按揭,供樓出現問題,是經濟與樓市轉弱的重要信號。

  其實,樓市潛在下行風險不斷增加,未來五年本港平均每年住宅落成量超逾二萬個,比過去五年落成量高出百分之七十五。同時,當前住宅樓價比一九九七年的高峰期還要高出百分之九十四,置業負擔比率上升至百分之六十七新高,較過去二十年的平均百分之四十五為高,樓價與市民購買力差距進一步擴大。

  樓盤低價促銷有啟示

  更重要的是,個別地產發展商開始改變售樓策略,傾向求量不求價,加快去貨速度,這與上半年售出近萬單位、樓市開始「食滯」有密切關係。

  踏入下半年,新樓盤銷售速度明顯減速,即使地產發展商提供高成數按揭,但未必對新樓盤銷情有較大幫助,只有低價開售才能產生促銷作用,預期有更多地產發展商採取低價促銷售樓策略,迫使二手樓價業主減價,跟着引發樓價連鎖性調整。

  另外,內地嚴控非理性對外投資,內企在港投地步伐將會放慢。一五年至今港府共推四十七幅住宅地皮,其中十七幅為內企投得,單是今年推出的七幅住宅地,內企已奪得六幅。隨着內地着力金融去槓桿與加強管理跨境資金流動,內企在港投地積極性預期會降低,對住宅地價影響不容忽視。

  一旦地價瘋漲受控,制約樓價升幅,甚至掉頭回落,這可以解釋相繼有地產發展商採取低價促銷售樓策略因由所在。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