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安里人語/DQ延至股壇 如何自保?/安里控股董事 何文禮

時間:2017-08-17 03:15:46來源:大公網

  DQ風潮(註:Disqualify的俗語,即被取消資格)由政壇蔓延至股壇,繼兩隻創業板公司被聯交所要求除牌後,華多利(01139)亦成為首隻被DQ的主板股份,聯交所表明要剔除「殭屍上市公司」,以免損害香港的聲譽。

  養着這些「殭屍企業」是因為上市地位價值不菲,市傳主板「殼價」達六、七億元。故過去一段日子,接連很多細規模上市公司登場,被指「啤殼」,股權過分集中,股價大上大落,上市之後業績「走樣」也大有人在。另一方面,有公司「養殼」以等待易手圖利,實質業務欠奉。因此,聯交所重錘打擊「殼股」,無疑能提升上市公司質素,使中證監具信心,為進一步擴大互聯互通鋪路。針對此目標,市場上反對聲音不多。

  事件中,華多利面對聯交所提出的「DQ理由」屬非常罕見,指其主營業務收入,及資產規模太低,不足以營運下去。市場上「同病相連」的公司,為數不少,恐怕也令公司人心惶惶。昨晚跟一位曾任四大會計師行的朋友飯敘,提到若我們的客戶上市後,他們有心瞞騙,報大數或造假帳等,站在會計師或財經公關立場,也屬無可奈何。

  友人嘆謂,「旁人以為我們正義凜然,核數後便可分辨哪些是造假、不合格,但實際行內人人都懂得『妥協的藝術』,客人聘請我們,大家都朝共同目標出發,就是令盤數可『過關』。」

  這一點跟我們財經公關,確有異曲同工之處,公關會一直向企業索取業務和財務最新資訊,以協助發掘值得市場留意、分析員及傳媒感興趣撰寫及報道的亮點。公關期待與客戶「交心」,假定他們提供的業務和營運狀況,全屬真實。最理想是雙方維持良好溝通,有任何不利事件可能發生,公司也宜和盤托出,以尋求制訂適當的傳播方案。

  當然,大前提是管理層對公關「說真話」,或企業努力尋找具發展潛力及現金流的新業務,以避開被DQ厄運。又或者,作為投資者,除了細閱年報等資料,審視企業管理層的誠信是否可靠,亦是一個重要的考慮因素。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