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聯通混改引入BAT國壽等14企

時間:2017-08-17 03:15:34來源:大公網

涉資780億 A股董事會擬大執位

圖:圖左起為中國聯通執行董事兼首席財務官李福申、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王曉初、執行董事兼總裁陸益民及執行董事兼高級副總裁邵廣祿 大公報記者蔡文豪攝

聯通(00762)控股股東A股公司的混改方案,終於麈埃落定。一如市場預期,引入戰略投資包括內地互聯網巨擘BAT(百度、阿里巴巴、騰訊),還有中國人壽(02628)、京東及蘇寧等14家公司,總交易對價不超過780億元(人民幣,下同),涉及聯通A股約35.2%。交易尚待A股股東批准,聯通A股下一步將向香港上市的聯通,定向配售或參與供股等方式注資,具體計劃有待公布。

大公報記者 李潔儀

母企聯通集團的混改方案,是透過聯通控股股東聯通A股進行。戰略投資者認購聯通A股90億股新股,並向聯通集團購入19億股聯通A股,每股作價6.83元。同時,聯通A股亦向核心員工授予約8.5億股限制股份,每股作價3.79元。

將向聯通H股注資

雖然交易已獲發改委批覆,但仍待聯通A股股東大會通過,以及相關監管機構批准。

值得注意的是,下一步是聯通A股將與香港上市的聯通協商,以定向配售或參與供股等方式,向聯通股份注資並認購股份,有關計劃尚待內部審批。耀才證券研究部總監植耀輝認為,聯通A股透過增持而注資,對聯通股價或帶來憧憬作用,惟透過引入戰略投資者的混改方案,實際幫助仍有待觀察。

當所有條件獲得通過後,有關戰略投資者將佔聯通A股約35.2%,母企聯通集團的持股量將由原先62.7%降至36.7%水平。

騰訊阿里共持逾7%

其中,中國人壽以217億元持股最多,達10.22%,騰訊(00700)夥拍信達,斥資合共110億元,獲得聯通A股5.18%,阿里巴巴透過阿里創投投資43.3億元,持有聯通A股約2.04%股權。

戰略投資者還有百度,以70億元取得聯通A股3.3%股權,騰訊持有逾兩成的京東,投資50億元,換來聯通A股約2.36%股權。其他投資者還有騰訊和阿里巴巴持有的滴滴、阿里巴巴持有的蘇寧雲商、中國中車(01766)等。

民企戰略投資者派三人入局

聯通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王曉初表示,該批戰略投資者的股份禁售期為三年,預期資金可於今年內到位。

王曉初提到,聯通A股的董事會結構將出現變化,聯通集團成員將降至兩名,同時民企戰略投資者將委派三名代表入局,來自國企的戰略投資者代表將佔一席。

此外,王曉初認為,聯通A股得以借助外部資源,提升企業發展活力,同時有助提升企業治理機制。他續說,會透過戰略股東發展創新業務,讓聯通從傳統運營商,逐步發展至綜合服務供應商。

騰訊總裁劉熾平在業績會議上提到,一直與電信營運商合作,包括早前與聯通合作推出「小王卡」。他續說,期望在入股聯通A股後,雙方可進一步深化合作關係。

聯通昨日開市前停牌,該股日前(15日)收報11.94港元,聯通股份將於今天(17日)恢復買賣。另外,聯通A股原本在上交所刊發的三份有關混改的通告,昨晚突然全部撤回,據了解,聯通方面或需就有關事項進一步修改確認。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