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內銀物美價廉 趁低吸納

時間:2017-08-16 03:15:42來源:大公網

  上周港股出現大幅波動,資源股首當其衝。巨大的股價落差,不僅衝擊股價,也考驗投資者對自己投資理念的信心。筆者以往持貨以中線為主,面對在短時間內出現的二至三成的股價升跌,也不得不向現實低頭:高沽低吸。惟有如此,方能在市場中保持有利位置。造成股價大起大落的原因很多,最主要的恐怕是內地投資者(無論是公募還是私募基金)的風格,對港股帶來的影響。最近和一些內地的私募基金交流,發現他們頻繁換倉,似乎每一家私募都是對沖基金。追漲殺跌的兇悍風格,造成股價大幅波動。

  像近期一隻當炒的鋁業股龍頭,上月上中旬才4元左右,資源股風起,一個月就輕鬆升到6.2元,要不是兩大狂人鬥嘴,升至8元也有可能。也要多謝狂人,讓市場參與者回復理性。結果只用了兩個交易天,就殺落到5元邊緣。令人嘆為觀止的是:整個升跌過程中,相關公司的基本面並沒有發生重大改變。造成股價上落迅速的原因,恐怕是市場參與者太注重短期的交易回報。

  由上周一至周五,北水淨流入38.77億人民幣,較前周有小幅下降。不過,僅上周四、周五,受東亞和南亞地緣政治影響,港股走勢異常,南下資金兩日分別淨流出0.25億、18.71億人民幣。這種市況再次提醒投資者:市場已累積大量獲利貨,調整的需求比地緣政治風險更大。

  筆者繼續看好資源股如鋁、造紙,會等待股價回落至20天線吸納。此外,內銀股仍是市場最物美價廉,且有重估機會的行業。首選是四大行,內地商業銀行上半年實現淨利潤9703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7.9%,較今年一季度(4.6%)提升3.3個百分點;2017年商業銀行平均資產利潤率(ROAA)為1.04%,其中五大行最高達1.15%。上述數據顯示即將公布的大行中報業績,上季度增速較一季度預計將有明顯提升,加上壞帳率逐漸穩定,將為內銀股估值修復創造條件。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