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廣深鐵路可望受惠混改進程

時間:2017-07-28 03:15:41來源:大公網

  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去年設定七大行業作混合所有制改革領域,發改委曾要求具體方案在中共十九大召開前實施,故步入第三季後,各領域的混改進程具進一步加快跡象。中國鐵路總公司近期積極邀請騰訊及阿里等科技巨企參與鐵路企業混改,而廣深鐵路(00525)作為中鐵總旗下廣鐵集團的上市公司,料能直接受惠於改革紅利釋放。

  集團主營內地與香港的鐵路客貨運輸業務,受益於今年行業景氣度上升,其首季營業收入錄得7.42%的增長,然而包括僱員福利在內的經營成本正以更高的速度上漲,削減整體的盈利能力,亦為集團衍生出進一步的提價壓力。鐵路行業長年維持以傳統的方式營運,以混改或參股引入民營資本和更高效率的私企經營模式,可望加快提價進程,為盈利水平的改善提供基礎。此外,鐵路部門自上周起已開始在27個主要高鐵客運站推出動車組列車互聯網訂餐服務,服務亦可使用支付寶和微信支付以提高方便性。在集團提供運營服務的武廣鐵路中,廣州和武漢均為試點供餐站。目前列車餐飲、商品銷售及其他非核心業務的收入佔比僅約6.4%,且缺乏增長動能。增值收入業務的擴展,有望為廣深鐵路的傳統業務增加另一收入來源。

  集團首季業績較為遜色,投資者對盈利前景的憂慮,導致其股價最多曾下挫兩成。惟混改進程料在十九大召開前仍會持續發酵,對廣深鐵路長遠的盈利能力改善具正面效益。技術走勢上,集團股價在6月中旬與MACD出現底背馳後,表現開始有所改善。故建議部署於10天線約3.98元買入,目標價4.45元。  (筆者為持牌人士,並沒持有上述股份)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