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格鬥機械人激發學生創科夢

時間:2017-06-17 03:15:41來源:大公網

  圖:佛教何南金中學機械人研發隊參與展覽,其作品正在跳「Pen Pineapple Apple Pen」舞蹈 大公報記者楊州攝

  慶祝香港成立20周年活動之一、職業專才教育國際研討會暨香港青年技能大賽與嘉年華昨日揭幕。行政長官梁振英致辭時表示,職業教育並非傳統教育出路的副選,而是另一個具競爭力的途徑,政府重視專才及青年教育,並提供政策予以支持。參展學校之一何南金中學,計劃在初中開STEM科,讓學生組裝齒輪摩打,學習操作使用3D筆。有學生坦言最喜歡設計「格鬥型機械人」,從中找到刺激。

  大公報記者 楊州

  由教育局及職業訓練局合辦的「職業專才教育國際研討會」,昨日起一連兩日在灣仔會展舉行,特首梁振英、國家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副部長湯濤、中聯辦副主任譚鐵牛、馬來西亞高等教育部副部長拿督葉娟呈、泰國教育報副部長Sophon NAPATHORN、教育部職業教育與成人教育司副司長王揚南,以及教育局局長吳克儉等主持開幕禮。

  梁振英致辭時表示,過去30年來,職業訓練局不但教授知識技能,還豐富了學生的升學選擇,為香港培訓人力資源。他又稱,本屆政府先後推出多項政策及措施推動職業教育,如提供學位課程、改善職訓學生的專業知識及形象,和鼓勵企業聘用受訓的畢業生等。今年的施政報告提出會批出土地讓職訓局興建現代化校舍。

  同日開幕的「香港青年技能大賽與嘉年華」,則邀請來自不同國家及地區的學生選手比拼,涵蓋美容護理、機械人、電氣安裝等12項技能競賽,表現出色的選手,更有機會代表香港參加十月的「世界技能大賽2017」。

  何金南開設STEM科

  佛教何南金中學為參展學校之一,該校老師李志宏表示,機械人研發隊製造的五個機械人秘技多多,善舞、善格鬥又能表演體操,曾出戰不同賽事並奪獎而回。他說,學校鼓勵學生參與研發機械人,當中涉及多個學科的知識,如物理及化學,學生需懂得分辨串聯和並聯,亦要知道不同類型充電池對於機械人輸出功率的影響。

  李志宏表示,為配合教育局推行科學、科技、工程及數學(STEM)教育,學校將會為中一級開設STEM科,推及至整個初中,教學內容涉及畫科學儀器、組裝齒輪摩打、了解能量學等,還會學習使用3D筆,類似3D打印機,讓學生從實踐中掌握基本科學原理。

  該校中五生黃家希由中二開始接觸機械人,他喜歡編寫程式,零件都是自己設計。他坦言喜愛機械人程式變化無窮,尤其在格鬥型機械人中,能找到刺激。他曾參加青少年機械人世界杯等國際賽事,覺得能夠寓比賽於學習,領略日、韓專業選手的優點。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