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重申愛國者治港 林鄭團隊受鼓舞

時間:2017-05-29 03:15:50來源:大公網

  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張德江在紀念基本法實施二十周年座談會上的講話發表後,受到各方高度重視,其中有關必須由愛國者治港的部分更在港人社會引起了廣泛的關注和討論。

  有關內容,是在講話的第二大段「認真總結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的實踐經驗」中所作出。張德江在這段講話的開端說:「二十年來,中央政府和香港特別行政區在不斷應對和處理各種新情況和新問題的過程中,取得了對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實踐的許多規律性認識與有益經驗,值得我們認真總結並繼續堅持和發揚。在這裏,我想重點強調四個方面。」

  就在第二方面即有關管治方面的經驗中,張德江明確提出了必須由愛國者治港的問題。委員長說:「還需要特別強調的是,依照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產生的特別行政區管治團隊,必須由尊重中華民族、誠心誠意擁護祖國對香港恢復行使主權、不損害香港繁榮穩定的愛國者組成。尤其是處於政治體制核心位置的行政長官,要符合愛國愛港、中央信任、有管治能力、港人擁護的標準。中央對特別行政區法定公職人員是否擁護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是否效忠國家和特別行政區,負有監督責任。」

  其後在「幾點希望」部分,張德江委員長還提到:「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立法和司法機關,都要帶頭認真學習基本法,嚴格遵守基本法,大力宣傳基本法。要將學習掌握基本法的水準作為特別行政區任用和評價公職人員的重要標準,努力提升管治團隊的國家觀、大局觀和法治觀。」

  在這裏首先可以看出,必須由愛國者治港,是中央作為基本法在港實施二十年總結出來的重要經驗之一,是一條「經驗之談」。由愛國者治港這一主張,是二十多年前基本法還在草擬階段就已經由「一國兩制」總設計師鄧小平在一次與香港各界人士的會見中所提出,當日鄧公講話的重點是「港人治港」,中央不會派人,但鄧公同時明確提出,治港者必須以愛國者為主體,而愛國者指的就是尊重自己的國家民族和支持國家恢復對港行使主權的人。

  鄧公當日這一番話,在港人社會引起的回響是正面的,沒有人認為或希望回歸後會由不尊重自己國家民族和不支持回歸的人治港;而當日的港人社會也不是如今日那樣,愛國被反對派和亂港傳媒肆意歪曲誣衊,標籤為「另類」以至「妖魔化」。

  因此,事實擺在眼前,今天,在香港特區成立即將二十周年的關鍵時刻,張德江委員長重申特區管治團隊必須由尊重中華民族、誠心誠意擁護祖國對港恢復行使主權、不損害香港繁榮穩定的愛國者組成,尤其是行政長官,必須要符合愛國愛港、中央信任、有管治能力和港人擁護的標準,以及行政、立法、司法機關都要帶頭嚴格遵守基本法,還要以學習和掌握基本法的水平作為任用與評價公職人員的重要標準,努力提升管治團隊的國家觀、全局觀和法治觀,就是制定「一國兩制」初心結合基本法實施二十年經驗的重要提升。

  張德江委員長重申「必須由愛國者治港」,對快將履新的候任特首林鄭月娥,對正在「組班」過程中的下屆管治團隊,無疑都是十分及時和必要的提醒,同時也是中央對特區管治工作最大的期待和支持。

  回歸二十年來,鄧公當年的一句「以愛國者為主體」,事實已經證明不僅不多餘,而且絕對是具有洞悉能力的「先見之明」。快將卸任的現任行政長官梁振英,為什麼在施政上會遇到那麼大的困難?明明是惠及經濟民生的措施都會在立法會遇到那麼大的阻力?答案就是因為他是一位真正的愛國者。反對派和亂港傳媒利用社會上部分人過去長期「恐共」的心理,把梁振英堅持依法施政和落實「一國兩制」歪曲為把香港「內地化」和「西環治港」,令到梁振英施政舉步維艱、四面受敵。

  而在愛國就會被攻擊的情況下,本來想做事、肯做事的政府官員變得怯懦猶豫,愛國陣營、建制派有時也不敢理直氣壯的支持政府。

  愛國者不能治港、愛國者治港就會被「萬箭穿心」,成了回歸二十年以來特區一件最違反基本法和最荒謬的咄咄怪事,成為全面貫徹落實「一國兩制」和尊重中央憲制權力的最大障礙;今天,張德江委員長最嚴正、有力重申「必須由愛國者治港」,真是大長正氣、大快人心!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