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理性討論中史課改/鄺卓睿

時間:2017-05-27 03:15:50來源:大公網

  社會在討論中史課改時,往往因為被一些輿論及具偏頗性的報道影響而對課改產生誤會。這些別有用心的誤導,例如把課改當成「洗腦教育的開始」,無端指責「避開敏感議題」,把教育議題的專業和理性討論變成政治議題,把普普通通的中史課改變成了政治抽水池。

  在此必須澄清一些社會謠言。課改之所以延後,是因為現時社會「泛政治化」環境惡劣,根本不適合教育局推行第二輪諮詢,而且局方仍是誠心誠意地想多方面廣納良言,聆聽前線教師對課改的想法,並希望社會各界就此重回理性務實的討論。故此,延後並非坊間所言因換屆或人事變動。而且任何政府的換屆或人事變動,都不會影響一些中長遠政策的準備和規劃。

  另一方面,坊間對文化史尤其是石窟與繪畫藝術有所誤會,誤以為講述石窟內的繪畫。但事實是,希望從石窟內的精緻圖畫去探討和認識民族融和及東西文化之間的交流,只不過局方在標題上表達稍為不清晰而已,宜稍作改動免引起誤會。另一個誤會,是一些政客大聲地說局方刻意迴避敏感議題,打算抹殺歷史,一些教師也高叫需要一個「指引」。但實情是,局方一直鼓勵學校多角度,以中性持平的態度去探討不同時段的歷史,包括近代史。因為近代中國是以經濟發展為重,明顯有其利弊得失,讓同學嘗試從當時和今日的時勢環境去衡量和分析其利大還是弊大。同時,教師亦可以講述近年內地政府如何面對這些因歷史而產生的問題,例如治理空氣污染等,讓同學亦知道和認識現今中國在不同領域如何解決問題及所面對的機遇和挑戰。

  筆者認為,局方的主張,包括把一些與AR及VR相關的技術放入教科書的建議,是十分可取的,因為這不但可以立體地反映歷史,亦可以讓一些對歷史深感興趣的同學,透過科技手段近距離接近歷史文化,讓同學對中華歷史文化以至世界歷史文化產生濃濃興趣。另一個筆者認為需要讚賞的,是局方負責人員從不擺架子,亦不行官僚作風,虛心、認真聆聽各方面意見,並接納各界人士提出的可行建議,歡迎不論年齡或社會不同背景的人士發表意見,認真地跟進,這些都是值得支持和讚揚的。

  筆者認為,現今的困局中,除了鼓勵各界多獻良言和建議外,亦要鼓勵老師們不要吝嗇,要多多透過報章或其他媒體,互相分享一下教法,學習別人的長處,善用科技資源,把學到的應用在教學上。分享教學方法不會蝕底,反而得益甚多,對自己亦有好多好處。筆者亦認為,社會需討論如何讓學生對學習歷史有所興趣和重視,並且探討如何讓學生的歷史學習變得生動,教學方式更近現實生活。至於局方,筆者認為,負責人員可嘗試聆聽一些討厭或抗拒中史的學生,聽聽他們的意見,了解問題所在,從而探討一下如何改善課改大綱,在第二輪諮詢過程或之前,提出更好的大綱,以爭取更多社會不同人士的支持。

  香港郡策匯思常務理事兼聯校歷史協會常務顧問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