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香港電訊建議頻譜費與收入掛鈎

時間:2017-05-25 03:15:35來源:大公網

  圖:左起:數碼通首席財務官陳啟龍、總裁葉安娜、科技總監鄒金銀 大公報記者李潔儀攝

  【大公報訊】記者李潔儀報道:對於900兆赫及1800兆赫頻譜到期後續安排,港府進行的第二次諮詢限期完結。擁有相關頻譜近半數的香港電訊(06823),建議把頻譜使用費(SUF)與營辦商的流動通訊收入掛鈎,又批評本港現時頻譜安排過時,急需改革以迎合5G網絡的發展。

  香港電訊董事總經理艾維朗形容,本港正面臨嚴重的「頻譜赤字」,在中國、美國及英國積極為營辦商提供更多頻譜之時,作為電訊樞紐的香港,難以接受目前尚未有清晰的頻譜供應路線圖。

  艾維朗提到,以高頻帶鋪設支援全港覆蓋的5G網絡,需要超過3萬個發射站,相等於4G網絡的10倍。

  至於僅次於香港電訊、擁有相關頻帶達22%份額數碼通(00315),總裁葉安娜認為,支持採用在第二輪諮詢中政府倡議的方案三,即通過行政指配兼市場主導的混合方案,認為既可提升頻譜使用的效率,亦對消費者造成的影響最少。

  對於同業建議頻譜使用費改由收取流通動訊收入的百分比計算,葉安娜直言,以收入計算是複雜且費時的做法,認為透過拍賣才能反映市場價值。

  數碼通首席財務官陳啟龍表示,把900兆赫和1800兆赫頻譜中60%撥備重新拍賣,餘下40%向現有四個營辦商優先續牌。他直言,不贊成營辦商自動續牌的建議,形容頻譜使用並非「世襲制」,畢竟頻譜屬於珍貴的公共資源。

  另外,擁有相關頻譜20%的和電香港(00215),旗下3香港認為,讓現有營辦商優先續牌是合理的做法。

  和電香港行政總裁胡超文認為,收回現有流動網絡營辦商的頻譜,將窒礙業界的長線投資,透過拍賣方式重新編配頻譜,亦將影響客戶服務的延續性,特別在港鐵範圍內。

  胡超文形容,本港天價一般的頻譜費猶如開徵頻譜稅,認為高昂的頻譜費將扼殺電訊業,既損害消費者利率,亦間接破壞本港的經濟發展。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