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股市樓市各自精彩/中原地產亞太區副主席兼住宅部總裁 陳永傑

時間:2017-05-19 03:16:11來源:大公網

  全球金融海嘯之後,世界各大城市樓價很多都一枝獨秀上升,當然包括香港住宅等樓市。這些年來表現呆若木雞的香港股市,上周開始終能見到有略好表現,恒生指數升破25000點,是約兩年來的首次。假如港股續旺,港樓勢將更上一層樓。

  港樓連升多年,不斷迭創歷史新高,許多本港市民都覺得愈來愈難達至「上車」目標,與做業主無緣。筆者亦非常了解市民的心情,但樓市上升來自買家的真金白銀來投票,是實質的。除非樓市失去資金支持,否則後市仍然升多跌少。

  儘管樓市與不少市民擦身而過,但在投資方面,總有賺錢的機會,買樓只是其中之一。

  樓市的首期投資成本很重,未必人人都有能力參與,暫時未能做得成業主,不代表閣下無投資機會。黃金、股票及外匯等,如果懂得選擇,也是有許多機會。

  以港股而論,恒指目前只得約14倍市盈率,幾乎是全世界主要市場最低的,上周一舉衝上25000點之上,是否由冷轉熱?投資者可加緊留意。而且股市之中有許多是地產股,與樓市關係密切,買不起樓也可選擇買入優質的地產股。不過,投資股市必須努力做研究,做大量功課,不要只「聽號碼」企圖賺快錢。

  投資保值對抗通脹

  不想做大鱷的點心,市民必須對股票作出深入研究,包括行業前景、經濟形勢、政府政策、董事局作風、過往記錄以及公司資料等等,不能偷懶。如果真的無時間做功課,購入與香港政府有關連的股票及基金,較為安全,因為有些投資產品政府是有參與的,比較少發生問題。

  對股票研究感到困難,也可買入與物業同是實物的黃金等貴金屬,但無利息收取還要找地方存放,卻是對抗高通脹的其中一項重要工作。外幣投資也是穩健的投資工具,還有些貨幣有利息收取,不過全球低息環境之下,息率有限,更有些貨幣在企業客戶方面是負利率。

  投資黃金及外幣,必須留心世界政治及經濟環境,香港對黃金及外幣的影響不及國際。金股匯樓的投資,無甚衝突,都有賺錢機會,正是大有大玩、細有細玩,但所有投資工具都有不少風險。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