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環球股匯暗湧處處

時間:2017-04-22 03:15:39來源:大公網

  圖:分析指,投資者對特朗普振興經濟的信心開始動搖,美股沽壓逐步增加 法新社

  恐襲事件影響法國大選

  法國明日將舉行大選首輪投票,巴黎香榭麗舍大道前晚發生恐怖襲擊,一名警員死亡,極端組織「伊斯蘭國」承認責任,事件可能影響大選結果,增加極右民粹政黨領導人勒龐的勝算。

  事實上,恐襲事件發生後,即時觸動金融市場神經,環球股市觀望氣氛濃厚,其中歐洲股市昨晚反覆偏軟,而港股昨日亦先升逾百點,最後倒跌收市,呈現單日轉向,恒指險守二萬四千點。

  歐元轉跌憂慮一體化進程

  由於市場憂心法國大選結果可能再次不利歐洲一體化進程,歐元兌美元應聲下跌,從三周高位回落,低見一點零七。當前環球金融市場暗湧處處,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先是投資者對特朗普振興經濟的信心開始動搖,美股沽壓逐步增加,繼而中東以至東北亞地緣政治局勢緊張,資金紛紛避險,再有全球貨幣政策從寬入緊,導致融資成本上漲以及市場流動性收縮。

  過去八年有利環球股匯市場的基本因素已出現根本性變化。一旦出現意想不到的黑天鵝事件,憂心資產泡沫爆破會一觸即發。

  當心黑天鵝引發新巨震

  去年英國公投退歐盟,已爆出一隻震驚全球的黑天鵝,對歐洲一體化進程造成相當衝擊。

  到了今年,歐洲法德等國輪流大選,市場憂心再度驚現黑天鵝,其中法國大選備受市場注視。

  在巴黎恐襲事件發生前的民意調查顯示,中間派候選人馬克龍預期在明日首輪投票中勝出,而極右民粹政黨領導人勒龐支持率依然落後於馬克龍。不過,再有恐襲事件,可能影響明日大選結果,令市場忐忑不安。

  有投行曾作出預測,一旦勒龐最終勝出法國大選,將會對法國以至環球金融市場帶來巨震,原因是她可能推動脫歐公投,歐元區將面臨解體危機,估計造成衝擊程度將是歐債危機的五倍,可知道影響嚴重性。

  令人不安的是,歐洲股市以至歐元匯價尚未完全反映法國大選變數。然而,從國際金價持續呈強,逐步迫近一千三百美元以及美國國債價格回升、債息降至五個月低位來看,顯示醒目投資者已做好一系列風險管理,綁好安全帶,防範大風暴來臨。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