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價格漲工業利潤增31.5%

時間:2017-03-28 03:16:33來源:大公網

  圖:國家統計局指出,總體看工業企業利潤仍屬於恢復性增長

資料圖片

  國家統計局昨日公布數據顯示,中國今年首兩個月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實現利潤總額1.02萬億元人民幣,同比增31.5%,分別較去年12月和去年全年加速29.2和23個百分點,增速創2011年4月以來的新高。國家統計局工業司何平博士分析,生產加快、價格上漲及成本費用下降促使企業利潤增長明顯加快,總體看工業企業利潤仍屬於恢復性增長。專家預計,未來工業企業利潤增速是否能長期延續高增長有待觀察,但仍會保持強勁。

  大公報記者倪巍晨上海報道

  何平進一步表示,首兩月工業生產延續上年以來穩中向好的態勢,過半數主要工業產品產量增速比上年12月加快或降幅收窄。同時,產品價格明顯上漲,期內工業生產者出廠價格同比上漲7.3%,漲幅比上年12月提高1.8個百分點。其中,2月份上漲7.8%,創2008年以來新高。

  交銀金研中心高級宏觀分析師唐建偉透露,「去產能」引發的上游工業品價格上漲,帶來利潤增加;且最新數據也表明「降成本」已初見成效,「成本的下降有助於企業利潤的恢復性增長」。當前「去槓桿」亦獲明顯成效,這從工業企業負債率下降中便可見一斑。申萬宏源首席宏觀分析師李慧勇認為,上、中遊行業均獲顯著改善,且得益於價格的上漲及需求的回暖,採礦業、製造業利潤均顯著改觀。

  近九成行業盈利增

  分行業看,今年首兩個月,41個工業大類行業中,其中36個或87.8%行業利潤總額同比增加,5個或12.2%行業減少;而同比增幅位列前三的為黑色金屬冶煉和壓延加工業,石油加工、煉焦和核燃料加工業及有色金屬冶煉和壓延加工業,分別增長21.1倍、1.3倍和1.2倍。何平還指,在生產加快、價格上漲等作用下,首兩月煤炭、鋼鐵和石油開採等行業利潤大幅增加,拉動全部規模以上工業利潤增幅比上年12月顯著提升。

  何平同時稱,受上述行業利潤大增,國有企業效益明顯復甦,前兩個月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利潤中,國企實現利潤總額同比升1倍。同期股份制企業、外商及港澳台商投資企業、私企實現利潤總額同比增速分別錄33.6%、29.8%和14.9%。

  產成品周轉天數續減

  何平認為,數據反映企業效益的其他指標也明顯改善,包括利潤率同比明顯上升;回款難首現緩解;存貨增長有所加快,但產成品周轉天數繼續減少。

  展望未來,中金公司首席經濟學家梁紅相信,雖然未來工業企業利潤恐難長期延續30%以上的增速,但今年工業企業利潤增速料保持強勁。她並預計,綜合通脹預期升溫、投資需求穩健,及出口需求回升等因素,製造業企業的銷售增速或續向好、產能利用率和資產周轉率都將提高。

  唐建偉則坦言,儘管前兩個月工業企業效益數據顯著改善,但利潤回升多集中在上遊行業;另一方面,國企利潤增速仍明顯高於民企。「未來工業企業利潤回暖趨勢能否延續,仍有待觀察」。

  他續稱,首先,需關注國企對民企利潤是「傳導」抑或「擠壓」,未來民企投資意願和能力變化情況,將決定工業企業利潤整體增速回升的持續性;其次,應關注上遊行業對中、下遊行業價格傳導效果;最後,需關注投資與消費之間的背離,一旦消費回落,整個工業企業利潤持續回暖基礎就不復存在。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