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設立專業板具迫切性/大衛

時間:2017-03-21 03:15:46來源:大公網

  圖:騰訊研發的人工智能程式勝出國際電腦圍棋比賽,股價應聲搶高近百分之三,再創歷史新高至二百二十八元二角

  創新科技成為驅動內地經濟新引擎,尤其是今年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壯大人工智能等產業,刺激近期相關股份熱炒,其中騰訊研發的人工智能程式勝出國際電腦圍棋比賽,股價應聲搶高近百分之三,再創歷史新高,而具有人工智能概念股美圖,在供求因素之下股價呈現急升暴跌、大幅波動,反映新經濟股炙手可熱,港交所此時宜加快設立以初創企業為主、只許機構性投資者參與的專業板,這樣既可招引新經濟股份在港上市,又可保障小投資者利益,避免市場過度炒作。

  食正內地科技創新大潮

  今年中國經濟開局良好,保持穩中向好勢態,一定程度抵銷美國加息的負面影響,加上內地資金透過股市互聯互通機制進行海外資產配置的意欲有增無減,支持港股持續領漲全球,昨日向上突破二萬四千五百點阻力,為一年半最高,而今年來累升超逾一成一,相較百分之七的全球指數升幅,跑贏了一大截,可說是強勢畢呈。

  近期港股每日平均成交金額已增加至約一千億元,估計新增資金來自海外與北水,反映投資者對內地經濟前景投下信心一票,尤其是看好創新科技將成為新引擎,推動經濟可持續發展。

  招引新經濟股在港上市

  由於中企股份佔港股比重高達六成,預期繼續吸引新資金入市,當中包括互聯網、電子商貿、大數據及人工智能等新經濟板塊成為投資熱點所在。

  港交所應把握機遇,宜就以初創企業為主、只許機構性投資者參與及上市門檻較低的專業板盡快作出決定,招引更多新經濟股份在港上市,從而提升港股吸引力與競爭力。

  事實上,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要加快培育、壯大包括人工智能在內的新興產業,是繼「十三五」國家科技創新規劃之後,人工智能首次被寫入政府工作報告。

  人工智能成為當前股市投資熱點,相關股份爆升,其中騰訊研發的人工智能程式「絕藝」,在國際電腦圍棋比賽奪冠,擊敗來自日本、美國及法國等人工智能高手,突顯中國技術創新能力具有一定實力,令人刮目相看,騰訊股價昨日應聲急升近百分之三,升上二百二十八元的歷史新高。

  保障投資者防過度炒作

  值得注意的是,由於本港人工智能概念股較為稀缺,以致股份因供求因素而容易過度炒作,例如具有人工智能概念、未有盈利紀錄的美圖,股價狂升暴跌、大幅波動,如昨日先升近三成,最後收市倒跌一成一,以十五元九角八仙收市,炒風熾熱程度可以想見。

  由此可見本港推出專業板具有迫切性,以招引新經濟股份在港上市之餘,可食正內地科技創新大潮,又可保障投資者利益,避免過度炒作。

  其實,近年內地技術創新能力顯著提升,去年內地註冊國際專利數量較一五年增加百分之四十四點七至四萬三千多項,數量位列全球第三,僅次美國與日本,以目前中國國際專利數量增長勢頭,數年後將會超越美國,可見內地新經濟迅速崛起,展露頭角,成為帶動經濟持續發展的主引擎。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