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貿發局指越南商機處處

時間:2017-03-18 21:17:13來源:大公網

  大公網3月18日訊(記者李永青)香港貿發局報告指出,近年越南經濟每年增長5%以上,其勞動力、生產成本及稅務等優勢吸引了不少外商直接投資,其中相當一部分主要是瞄準該國的出口加工商機。這種情況不僅導致越南對外貿易激增,也刺激對各種生產及專業服務的需求。同時,人民收入提高也推動消費支出。凡此種種,使越南成為在亞洲新興國家中一個大有可為的市場。但投資者亦須注意,越南缺乏熟練工人及支援性產業,會對工業發展造成一定挑戰。而在消費品的分銷環節方面,當地的批發及零售商多屬中小型企業,缺乏從海外直接進口能力,所以供應商需尋找合適夥伴以開拓越南商機。

  越南是東盟自由貿易區的成員,也參與東盟與中國、印度、日本、韓國、澳洲及新西蘭等國家所達成的自由貿易或經濟安排,越南另外與智利、日本和韓國分別簽訂的自由貿易協定亦已生效。此外,越南也是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和歐盟—越南自由貿易協定的簽署國,兩者正待有關各方批准。

  隨着外商在越南加工生產的投資不斷增加,2010至2016年期間,該國出口年均增長16%,達到1,760億美元,而進口亦年均增長13%,達到1,730億美元。這種情況引起各種工業物料的上游供應商關注,希望發掘越南供應鏈的商機。

  不過,越南的工業基礎仍處於發展初期。該國的本地及外資企業在擴大生產的過程中,若要引入更先進的工序,便須尋求國外的專家和服務支援,包括廣泛的工程及工具製造等服務,因此,有能力為越南市場提供全面工業服務的業者,可以從中發掘更多商機。

  該國對其他生產服務的需求也不斷上升。環境服務就是一例,因為現時在越南的企業須確保其營運及投資項目,符合當地的環境法律法規以及排放標準,遂衍生對相關的環境服務需求。另一受關注的領域是物流服務,隨着越南逐步改善基礎設施,加上加工企業面對競爭日益激烈的國際市場,亟需利用符合國際標準的優質綜合物流服務,以提升營運效率增強競爭力。

  另一方面,經濟擴張亦推動人民收入上升,繼而刺激對各類消費品的需求。越南目前的收入水平仍普遍偏低,不過越來越多消費者會購買價格相宜的時尚產品以改善生活。加上分銷渠道正在發展,同時開始出現一些規模較大的零售商,因此,有能力提供原設計甚至自主品牌產品的供應商,在越南市場應可找到更大的發展空間。但必須注意,該國大部分分銷商目前仍屬中小型企業,直接進口能力有限,有關供應商需尋找具規模的夥伴才能有效開拓越南商機。

  由於越南與中國內地的供應鏈關係日趨緊密,有能力的業者可進一步發掘有關商機。香港是亞洲的重要貿易中心,與中國內地和區內其他經濟體的供應鏈關係密切。此外,香港擁有龐大的商業集群,本地及外國公司雲集,加上本港的國際物流和營銷網絡,大有條件發掘這些源源湧現的貨物及服務貿易商機。

  值得一提的是,2016年越南是香港第六大出口市場,主要轉口源自中國內地(超過60%)和其他經濟體(超過30%)的產品,其中機械、電氣及電子產品佔大部分,並以半導體等零部件和其他中間產品為主。其他轉口產品包括紡織原料及織物、賤金屬製品和汽車零件。由此可見,不同業者正在利用香港的貿易平台,為越南的加工活動提供各類工業物料。同樣,由於區內的業內貿易頻繁,香港亦從越南進口大量中間產品,轉口到中國內地和其他生產基地。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