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鄭光廷:港需要更多工程人才

時間:2017-03-04 03:15:37來源:大公網

  圖:科大工學院院長鄭光廷認為世界各地都渴求工程人才,科大工學院很有作為\大公報記者呂少群攝

  【大公報訊】記者呂少群報道:香港科技大學工學院院長鄭光廷透露,美國哈佛、普林斯頓以至耶魯大學等頂尖大學近年都銳意擴展工學院,相關科研人員以及軟硬件設備投入都在倍增。內地工學院更以爆發式在增長,全國將建立九個微電子學院。他認為,香港將需要愈來愈多的工程人才,包括房地產和銀行業。

  近30年先後任職美國AT & T貝爾實驗室和加州大學聖塔芭芭拉分校的鄭光廷,10個月前加盟科大工學院。他近日與傳媒春茗時表示,世界高科技重心正由美國向亞洲移動,香港高校是亞洲最國際化的,對此將有很大的機會和優勢。他也希望推動科大工學院在未來15年為香港發展知識型經濟做貢獻,包括培訓更多跨領域的工程師。

  改變觀念 跳出香港

  鄭光廷指出,世界對工程人才的需求愈來愈大,「全美國高收入人士排行榜,前十名都是來自工程。」美國著名哈佛、普林斯頓以至耶魯等學府都全力發展工學院,而內地工學院也呈爆發式擴充,將計劃建立九個微電子學院,還會有17個示範基地。

  談到香港,鄭光廷說經濟由服務型轉向知識型,正渴求工程領域人才,發展前景光明。房地產,銀行業都要有工程師的參與。談到工程人才的發展空間,他表明是機會是全世界,這方面香港父母和學生都改變觀念,要有跳出香港走向外地工作和拚搏的準備和能力。而香港公司不可能只將香港作為唯一市場,招聘人才得在全國。

  鄭光廷又說,香港與深圳一水相鄰,「兩邊聯合則兩地都好。」世界知名企業,例如華為、騰訊、大疆無人飛機等,總部都在深圳,那裏也是香港年輕人的發展機會。問及港生太喜歡香港,父母也不太願意他們遠走他方,他認為時間會帶來改變,情況就如九十年代初,台灣企業為鼓勵僱員到內地工作得想方設法,那時來自僱員的抗拒很大,但到了二千年左右,僱員不被派駐內地的往往被視為不是一流人才了。「市場,會帶來改變。工程,是最國際化的領域。」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