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樓市擴容共同創富

時間:2017-02-28 03:16:33來源:大公網

  文|Q房網.香港董事總經理 陳坤興  

  上星期三,新任的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公布了最新財政預算案,雖然沒有特別章節講及現時樓市的情況,財政司司長今年只是在經濟展望中,加入對樓市的描述,重申「房地產市場存在一定的風險。我們會密切注視相關的發展。」但財爺在土地供應的篇章中,有別於去年「土地資源」四隻字,今年的主題定為「創造容量」。

  筆者對於「創造容量」的目標深感認同,再者我們所需的創造容量不單用於土地,更加適用於樓市。誠如財爺在預算案中所言,透過「額外印花稅、買家印花稅,加上早前推出的調高從價印花稅等措施,亦成功大幅減少短期炒賣活動、非本地需求及投資需求。」但事實上不單如此,甚至連正常的換樓需求也受影響。

  去年整體樓市的二手註冊量便跌至自1996年有紀錄以來的歷史新低,按土地註冊處的紀錄,去年全年錄得不足4.05萬宗成交,比起2015年約近4.1萬宗的低位還要低。翻查過去二十年的紀錄,在1996年至2015年間,平均每年二手註冊量亦高達7.4828萬宗,去年成交宗數只及歷來平均數的一半左右,現時二手樓市已進入相當嚴寒的階段。

  即使連同去年約1.68萬宗的一手註冊量,去年整體住宅成交量不足5.73萬宗,仍不及前年約5.77萬宗,雖然未至於創歷史新低,但亦是自有紀錄以來的第二低,僅高於2013年的5.1770萬宗。

  盤源不足二手淡靜

  再者,目前樓價高居不下,多少亦可能與二手成交量過於淡靜有關。受辣招影響,令現時二手換樓市場大幅萎縮,二手放盤量持續減少,現時二手盤源嚴重不足,個別屋苑更出現零放盤的情況,令樓價出現乾升的現象,因此只有透過搞活二手,增加整體樓市成交量,樓市才可健康發展。

  今年財政預算案的其中一個主題是「發展經濟改善民生」,但發展經濟的同時也要發展樓市,始終樓市成交量與整體經濟息息相關,無論發展商、銀行、律師樓、裝修設計以至地產代理,均佔去本港經濟相當重要的地位。事實上,司長在今年預算案中亦列明,以2015/16年度為例,賣地收入和利得稅收入分別佔政府收入14%及31%,其中利得稅中更超過四成來自金融和地產行業,現階段政府應促進樓市成交量,創造容量與市場合共創富。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