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七警案如何體現法律公正?\夏夕雨

時間:2017-02-28 03:15:53來源:大公網

  七警案宣判,七名被告全部被定罪,判囚兩年。得知判決的一刻,法庭外,一位撐七警的支持者哭了,她強調這是一個不公的判決。翌日,有團體發起撐警遊行,批評司法不公,支持警察嚴正執法。多個團體響應號召,遊行參與人數超過3500人。22日,香港警察員佐級協會、警務督察協會等四個警察組織,在太子警察體育遊樂會舉行特別會員大會,近三萬多人參與,現場高呼「爭公義,還法治」。

  一位警察家屬接受採訪時斥責七警案判決不公。他說,近年香港動盪,反對派肆意猖狂,反對派媒體報道偏頗,這一切嚴重影響了市民的評判標準,特別是年輕人。不知道從何時起,有人習慣用「民主」「自由」來標榜自己,並在這些口號的包裝下肆意妄為。在部分人看來,警察是被公帑養着的人,便成為他們可以任意攻擊的對象。但諷刺的是,當他們遇事需要幫助時,卻會第一時間想到「報警」。講話的瞬間,受訪者眼眸中閃着光,能看得出他有些激動。

  一個判決,如驚雷般驚醒世人。香港警察員佐級協會主席陳祖光在特別大會上表示,從知曉判決結果到發出特別會員大會通告,他們只用了三天,因為他明白前線警員的心。他說:「我們不滿判決,我們要上訴。」這是現場三萬與會人士的心聲,也是很多香港市民的心聲。

  香港崇尚司法獨立,這就意味着法官判案是獨立的,無需獲得各方滿意。然而,一個令社會大眾極度不滿的判決,又是否真的能被稱作「公正」呢?的確,當警察執法時,毆打疑犯是不被允許的,但七警統統獲判入獄兩年,相比此案的另一方,這個判決顯然是太重了。

  有人說,執法者犯法就應罪加一等,但另一方面,與本案有關的曾健超向警察淋有味液體在先,而早前被裁定其中一項襲警及兩項拒捕罪成,但最終只被判囚五星期。兩個判決的輕重程度不言而喻。而且,七警將會失去原有的工作及福利待遇,可以說懲罰又會加重。

  突然記起,「佔中」時期的一張照片,令我印象深刻。一大批警察癱坐在「佔領區」的樓梯上短暫休憩,更有人直接攤倒在地面睡着。那79天可以說是香港的一個節點,那時候,警察不間斷加班,為的只是結束「佔中」這場無理鬧劇,恢復香港的良好治安。如今,七警案判決不僅令人失望,更嚴重的是,這可能會對警察隊伍的士氣構成打擊,甚至警察會受到部分偏激人士的歧視,社會撕裂程度恐會加深。

  埋怨與攻擊救不了香港,口舌之爭只會加速社會撕裂。有人說,「生於亂世,有種責任」,在香港未來發展方向的議題上,無論秉持何種觀點,這句話,是否都適用於每一個人,是否都值得每個人反思?無休止的爭論和破壞,毀的是我們共同的家園,而品嘗惡果的不僅包括你我,還有我們的子孫後代。

  專欄作者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