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設基金推動青年創新創業

時間:2017-02-22 03:15:42來源:大公網

  圖:陳丹丹認為,港企不應盲目轉型升級,應該穩紮穩打   大公報記者毛麗娟攝

  上個世紀七十年代末到八十年代初,內地開放改革,大批港商看準內地發展機遇,在香港承接訂單到內地特別是廣東省開設工廠,從而形成粵港之間「前店後場」的發展模式。對那一代港商而言,當時最大的商機來自製造業。對於他們的後代而言,面對更趨多元化的市場需求,「港二代」已經不再滿足於在製造業領域拓展機遇,他們憑藉創新能力不斷尋找各行各業細分領域的機會。

  香港經緯集團執行董事陳丹丹的父親陳經緯是經緯集團的創始人,她講述父輩創業時表示,港商抓住中國製造業騰飛的機遇,當時一方面是發達國家和發達地區的製造業成本高企不下,一方面是中國內地擁有相對低廉的土地成本和豐富的勞動力成本,港商大都看準並且抓住這個發展機會,在自身企業發展壯大的同時,也把物美價廉的「中國製造」帶給全世界。

  按個人興趣 調整掘金方向

  陳丹丹說,每代人有每代人的發展機遇,每代人有每代人需要承擔的歷史責任。「包括我的父輩在內的第一代港商,用大半生的心力在取得自身事業成功的同時,也為後輩奠定非常優越的發展基礎。作為他們的繼承者,第二代的港商大部分都有海外求學的經歷,視野也更為開闊。其中,有不少人把海外所學,運用到父輩的製造業之上,還有一部分根據自己的興趣和當前市場的需要,調整了努力的方向。」陳丹丹說,表面來看,這代港商好像不如父輩們那樣專注於製造業,但實際情況是,現在這個時代市場的需求日趨多元化,且更為細分,只要肯專注、有創新能力,都會有所成就。

  近年來,香港不少行業一方面深受技術專才短缺、斷層等問題困擾;另一方面,青年一代卻存在發展方向迷失、就業難、對社會不滿等問題。在陳丹丹的主導下,經緯集團不僅通過捐資、設立基金等方式鼓勵青年人創業,更呼籲社會各界賢達利用所擁有的資源和能力為青年人的未來發展搭建更多平台。

  在陳丹丹的推動下,經緯集團已累計捐資近億元在內地多家高校設立基金,包括「清華大學經緯學生創新創業基金」、「中國人民大學經緯校長獎學金」、「對外經濟貿易大學經緯學生創新創業基金」、「中國傳媒大學經緯創新創業基金」、「外交學院經緯師生創新創業基金」、「同濟大學經緯不動產研究院」等。陳丹丹說,非常看好青年人創新創業帶來的機會,經緯集團在內地和香港都積極支持青年人特別是大學生創新創業,未來,發現好的項目,經緯集團也不排除直接投資。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