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南生圍項目複檢料難過關

時間:2017-02-22 03:15:28來源:大公網

  【大公報訊】記者林志光報道:傅老榕家族以「雙生共融」理念推銷元朗南生圍╱甩洲發展計劃,去年初未得城規會通過後要求覆核,然基於期間有關計劃並無太大改變,規劃署維持不支持的建議,預計該計劃在本周五複檢時,也難獲城規會批准。

  計劃未能展現保育功能

  規劃署認為,該發展計劃未能展現能保育及加強土地生態價值及現有漁塘或濕地的功能;同時亦未能達到濕地無淨損失的發展原則;加上其公私合作保育方式又未確定,和各項如交通、生態及視覺等評估也未能令人滿意,為免開壞先例,向城規會作出不支持的建議。

  該南生圍保育生態暨商住發展的大型計劃,由傅老榕家族及恆地(00012)合作倡議發展,總佔地約達178公頃,且已與政府周旋約二十年之久,原由恆地負責整個發展,但一直進展不大,佔有較多權益的傅氏家族,於數年前取回主導權,並提出新發展方案,將作興建住宅的地盤面積,由之前約40公頃,縮減至11.6公頃,以便更多土地可作濕地保育之用。

  不過,卻導致高樓大廈出現,當中包括28幢19至25層高分層住宅,提供2381個住宅,當中約570伙擬撥作居屋用途;居屋單位面積由約477至684方呎不等,私人住宅單位則由約750至1420方呎不等。另又會建140幢獨立屋。

  整個計劃還有老人中心及遊客中心設施,總樓面約330萬方呎。

  合和二期提出優化設計

  此外,合和實業(00054)正興建中的灣仔合和中心第二期,現向城規會提出優化項目的設計,如將宴會廳移至堅尼地道公園之下,物業樓高由55層略減至52層,以及發展地盤後移,騰出更多空間予公眾享用;又改善與周邊物業的行人通道設計等。第二期是一個酒店及商業綜合發展,包括酒店、寫字樓、會議中心,及零售商場等,總樓面約109萬方呎。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