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險資南下助力港股

時間:2017-02-18 03:15:58來源:大公網

  文|富途證券行政總裁 鄔必偉

  春節之後資金大幅南下,港股市場出現了久違的連續上漲。據統計,2月3日滬港通和深港通恢復交易以來,活躍度持續提升,並且南向與北向均呈現持續淨買入的態勢。截至2月14日的八個交易日裏,互聯互通南向通道累計淨買入金額已超過186億港元,特別是在2月15日,南向資金大幅掃入香港的內銀股,農行飆升6%以上,接近2015年港股大時代時的單日漲幅,本人對於後續南向資金持非常樂觀的態度。

  對於南向資金激增的原因,筆者覺得應從兩個方面來看,首先是人民幣貶值預期並未消散,使得資金對於回報穩定的海外資產有極大的購買欲望;其次,就是港股市場長期受中美兩地資金牽引,一直處於估值窪地的角色,而在滬港通和深港通開通以後,這個估值窪地一定會被內地資金長期看好。樂觀估計,2017年全年南下資金或達4000億元(人民幣,下同)水平。

  由於港股藍籌股穩定的高股息,對內地險資的吸引力很大,我們可以假設保險資產保持20%的增速,3%的資金配置於港股,就有望為港股帶來2500億元的增量資金。假設2017年發行的滬港深基金維持2016年下半年的節奏,預計2017年發行600億元,平均配置港股比例維持在60%左右,將為港股帶來360億元增量資金。

  我們認為,目前恒指估值在12倍左右,國企在八倍多,這是一個極低的位置,主要源於過去幾年資金對香港市場的介入不深有關,而現在隨着滬港通和深港通的開通和持續發酵,內地資金對港股市場的關注度持續提升。目前除了社保,保險,銀行等資金在配置港股,個人投資者也會在港股賺錢效應的影響下,加大港股的投入。

  網企資質高於A股

  特別需要指出的是,港股市場提供了A股所不具備的分散匯率風險的作用,恒指中以美元和港幣為主要收入的公司大約佔據了60%的權重,這就使得在人民幣貶值預期下,增配港股成為一個極為合理的選擇。此外,在港股上有很多A股所沒有稀缺標的,包括以騰訊為代表的互聯網龍頭,以及最近上市的美圖,這些公司相比目前在A股上市的網企,筆者認為是不可同日而語的。

  總之,我們可以發現,通過配置港股,對南向資金來說,具備了分散內地宏觀經濟風險、受益美聯儲加息,以及分享高分紅的三重優點,所以資金的持續進入就成為一個極為合理的選擇了。正如筆者在年初時和大家分享的,今年對於港股與A股市場會是一個比較好的年份,現在看來,這個判斷會先在港股市場上實現。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