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在華美企籲重訂市場進入條款

時間:2017-02-17 03:16:23來源:大公網

  【大公報訊】特朗普上任美國總統以來,愈來愈多美國在華企業認為,是重談進入中國市場條款的機會。《華爾街日報》分析指稱,美國公司長期在中國市場發展並不順利,這些美國在華商界關注到互利原則,認為美國應該要求中國在市場進入方面,給予美國企業等同於中國企業在美國所獲的待遇,否則中國企業在美國亦應受到類似美企在華的限制。

  根據中國美國商會的會員表示,經過多年爭取無果,其中包括一項談判近10年但無進展的雙邊投資協定,美國企業開始認為採取較強硬態度是最好方案。據《華爾街日報》報道,中國美國商會主席瑞德(William Zarit)稱,商界如今意識到有必要採取一些行動,他上周率領一個商界代表團,到美國與國會議員和政府官員會面。

  該商會最近進行的年度會員調整顯示,五分四的美企感到在華不如以前般受歡迎。雖然美企傾向對華採取較強硬態度,但美國總統特朗普也有較為柔和措施,減輕與中國發生爭拗的機會。特朗普在去年競選期間,提出要對來自中國進口商品徵收大額關稅。美企認為,目前是重新制訂條款的機會。

  該報道指稱,部分美企認為,中國的阿里巴巴在美國硅谷營運其數據中心,但美國亞馬遜和其他美企僅被允許與中國的合作夥伴聯手投資中國雲端計算業務。一間在華的美國科技公司高管認為,阿里巴巴在美國有雲端業務,美企在華亦應可獲同等待遇。阿里巴巴與亞馬遜未有作出回應。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