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股壇魔術師/神通機器人教育有錢途

時間:2017-02-09 03:15:43來源:大公網

  文|高飛

  港股目前缺乏明顯方向,外圍依然風高浪急,尤其是法國總統選舉意外頻生,極右政黨有望登場,進入第二輪選戰,這勢必令歐美股市更為動盪。港股恐怕難以獨善其身,但由於業績期快到,加上不少公司已發盈喜,具有一定支持作用,相信近期恒指將繼續處於好淡爭持的局面,炒股不炒市。

  去年完成業務收購的神通機器人教育(08206)是一隻極具潛力的增長股,不但因為公司已接連兩季發出盈喜,令2016年度首三季轉虧為盈,更大的動力是來自於方興未艾的中國機器人教育產業。

  眾所周知,中國機器人產業正迅猛發展,根據工信部早前訂下的目標是在「十三.五」期間,廣州、重慶、南京、湖北等四地於2020年機器人產業規模目標達到或超過1000億元(人民幣,下同)。上海、東莞等地目標則超過500億元。因此,要實現這個規模目標,目前最需要的是培育人才,不但在於製造,還在於科技應用上。

  歐美日韓等地過去十年十分重視STEM(科學、科技、工程及數學)綜合教學,並大力推動機器人競賽,以提升國人對科學的興趣和科技人才的培育。中國在這方面相對落後,不過中央近年已意識到科技大國的地位是未來世界的國力指標之一,故積極推動全國機器人競賽及相關教育的發展。

  神通機器人教育目前已是中國唯一獲國家體育總局認可的黑龍江省全國機器人運動大賽賽事(CRC)服務商,並積極承辦了多項CRC賽事及經營省內相關CRC培訓課程,令業務取得飛躍式的發展。2016年度首九個月,公司錄得收益約6800萬港元,同比增加166%,毛利達約4223萬港元,亦按年大幅增長146%,毛利率約為62.1%,純利約191萬港元。其中,CRC業務自集團完成收購後至今僅約七個半月已錄得毛利約2485萬港元,成為公司扭虧為盈的重要動力。

  基於中國在機器人運動及教育產業尚在起步階段,而中央早已表示大力支持及推動,行業前景十分廣闊,相信現價只是起步點,錢途無限。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