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科大Apps即知街道空氣污染

時間:2017-01-26 03:15:37來源:大公網

  圖:應用程式除可顯示實時空氣狀況外,更可協助使用者規劃行程,盡量避免吸入污染物\資料圖片

  本月初香港天空出現一片灰朦,空氣污染問題再次引起社會關注。香港科技大學研發手機應用程式,首創利用大數據分析及預測,顯示全港街道實時空氣污染數據的Apps-PRAISE-HK,將於明年11月前推出。負責該研發計劃的科大環境學部教授劉啟漢稱,市民如有哮喘、氣管敏感等呼吸系統疾病,可運用該系統,選擇空氣污染較低的路線來規劃行程,減少吸入污染物誘發病變的機會。\大公報記者 葉漢亮

  派員全港收集空氣數據

  香港的空氣污染問題一直備受關注,科大宣布首創「個人實時空氣污染風險信息系統」(簡稱PRAISE-HK),派員到全港各地包括馬路街道、室內建築物、運輸工具等,收集空氣數據,結合科大歷年的科學研究資料,推算全港各地的實時空氣狀況,包括臭氧(O3)、二氧化氮(NO2)、二氧化硫(SO2)和懸浮粒子(PM)等四種主要空氣污染物濃度。

  科大環境學部教授劉啟漢表示,香港現時主要以空氣質素健康指數(AQHI)來評估香港過去三小時,四種主要空氣污染物的移動平均污染物濃度,以反映空氣污染導致心臟病、呼吸系統等疾病的入院風險。系統推出後,市民透過應用程式便可得知全港各街道的實時空氣狀況,亦可根據使用者身處的地點提供相關資訊。

  應用程式除可顯示實時空氣狀況外,更可協助使用者規劃行程,盡量避免吸入污染物。

  按使用者的行程需要,程式會提供由起點至目的地的多條路線選擇,同時顯示不同路線空氣狀況及所需時間,使用者如有充裕時間,便可選擇空氣污染物較少,但較費時的路線。劉啟漢補充,多名醫生就該應用程式提供意見,也有其他大學參與研發。

  提醒使用者避開高污染

  劉續說,系統更可以在高污染事件出現前,例如預測明天中午時段銅鑼灣的空氣污染較嚴重,若使用者有氣管敏感病歷,系統會預先提醒使用者,建議對方在其他時段才去銅鑼灣,以協助他避開高污染事件,以減少使用者因空氣污染造成不適的影響。當系統持續有效運作後,便可更具體向政府作出建議,以切實有效的方法針對性地改善本港的空氣狀況,有實質數據支持的情況下,協助政府作更好的城市規劃。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