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高齡化社會 關注保險板塊

時間:2017-01-23 03:15:52來源:大公網

  2017年開始,代表不少上市公司要回顧及整理過去一年的業績。雖然絕大部分上市公司要到第二季才會公布業績。但投資者要快人一步,便須了解市場走勢。到業績公布後才轉身跟投便太遲了。所以,大家可留意一下某些行業板塊,如保險業。

  保險行業2016年應該表現不俗,尤其隨着香港與內地中產階層增加,收入上升,同時人口老化,對保險的需求只會越來越強。加上對健康的關注與日俱增,更利好有多元化保險產品的保險公司。保誠(02378)、中國人壽(02628)及宏利金融(00945)是保險板塊中可以留意的三間。保誠源自英國,歷史悠久,規模龐大,產品極為多元化,足以產生良好的規模效益,而所持有的資產更能創造較好回報。即使面對大型金融動盪,其應對及償付能力也足以應付大型黑天鵝事件,2017年金融市場震盪難免,這點尤為重要。中國人壽則是內地最大的保險集團之一,有中央支持,實力雄厚,而且海外業務及投資也在不斷擴展與優化中,漸漸邁向國際企業的規模。宏利金融作為香港其中一間最大的強積金服務機構,能夠為強積金成員提供各類個人化服務和支持,是其優勝之處。加上這個服務界別周期比較長,可伴隨企業成長一路做,有相對優勢。

  對保險公司的保單評估,近來亦有不同的關注。其中一樣是關於分紅保險在非保證回報的實現率。實現率,是反映實際表現和當初預期表現之間的比較。因應着投資的資產不同周期,短期所表現出來的實現率便會有差別。但看長遠回報卻是不同。債券穩定性較高而長遠回報低,股票則波動性較大而長期回報較高,但只要年期較長(如10年),波動性一般會趨於平穩,精明投資者始終會看相關資產的實際回報,而不是一個比率數字。而且,波動性並不一定就是風險高,當以十年或以上時間拉長去計算實際回報,是持有長線投資產品的投資者應該考慮的重點。猶如巴菲特的長線投資策略,其佳績便是好例子;因而在保險投資單方面,只計算短線回報會偏離原有增值法則。

  一般人買保險是為了有意外時得到保障及長遠會有實際高於通脹的回報,而非買了保單後短短幾年便埋單計數拿錢離開(不算高額手續費,要做短線炒賣不如直接買股票或窩輪)。因此,看短短幾年間的回報又能代表什麼?不如買保險板塊中的優質股票作對沖更好。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