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A股過山車3100關險守

時間:2017-01-17 03:20:44來源:大公網

  圖:三大指數昨日下午兩點過後恐慌情緒突然被引爆,急速插水。其中,滬綜指最多跌逾2%,深成指跌5%,創業板指下行超6%/中新社

  A股昨日突然放量巨震,滬綜指盤中急挫超2%,跌破3100點整數關口,後得金融股托市,才令跌幅收窄,收市滬綜指微幅下行0.3%,報3103.43點。創業板盤中插水超6%,創下熔斷以來新低,尾盤仍重挫3.64%,日線錄得八連陰。分析人士普遍認為,近期IPO(首次公開發行股票)明顯提速,令短期資金供求惡化。市場也有消息指,中證監主席劉士余日前已召集機構座談,聽取IPO等問題市場意見。/大公報記者 章蘿蘭 彭巧容

  A股三大指數昨日全部低開,但早市基本維持窄幅震盪。惟下午兩點過後恐慌情緒突然被引爆,三大股指急速插水,滬綜指最多跌逾2%下探至3044點;深成指跌5%;創業板指更一度低見1784點,下行超6%。其後,滬綜指在金融股發力護盤下快速反彈走出深V行情,跌幅大幅收窄至0.3%收報3103.43點。不過,深成指跌破10000點整數關口,報9712.8點,挫295.5點或2.95%;創業板報1830.85點,跌69.09點或3.64%。

  金融股發力 滬指V彈

  滬深兩市昨日共成交5220億元(人民幣,下同),較前一交易日大幅放量1383億元。其中,滬市成交2628億元,深市成交2592億元。

  盤面上,保險、銀行、石油等大盤股為護盤主力,四大保險股全線飄紅,兩桶油均漲超1%,此外多元金融、民航機場、工程建設、貴金屬等板塊亦微幅收漲。珠寶首飾、包裝材料、軟件服務、電子信息等板塊領跌。

  市場對IPO加速的擔憂加劇,數據顯示,本月6日核發14家公司的IPO批文後,上周五中證監再度核發10家企業IPO批文,多數分析師認為,近來IPO加速已使短期資金供求惡化,尤令創業板的估值及稀缺性受到嚴重挑戰,再加上新華社撰文力挺IPO,外界猜測IPO仍將持續提速,導致昨日創業板崩潰式下挫。

  此外,路透社援引消息人士稱,中證監主席劉士余上周六召集部分機構座談,聽取市場人士對IPO、再融資、殼資源和新三板等問題的意見和建議。據參會人士透露,座談會現場氣氛輕鬆,劉士余以聽為主。此外,一位接近監管層人士也向路透表示,今年監管層可能會將再融資規模控制在2016年規模的一半左右。有券商人士表示,如果再融資少了,很多中小盤股依靠定增收購講故事的模式將不再能延續。

  招商證券首席策略分析師王稹表示,IPO擴容雖然抽血效應不顯著,但是破壞了小盤股重組邏輯,並引發註冊制改革預期,此外,市場也擔憂打新資金失去賺錢效應,會使市場配售數萬億藍籌股遭拋售。首創證券分析師邵帥認為,將周一的跌市歸咎為IPO提速的衝擊效應有點被放大,但他也同意部分打新資金離場可能會影響股指。

  創板曾瀉6% 熔斷以來新低

  創業板昨日盤中插水逾6%,廣州萬隆認為,本輪殺跌中市場系統性風險集中在中小創,所以只有創業板止跌企穩,市場恐慌情緒才能得到根本緩解。既然這一輪殺跌行情的起因是市場對新股高頻發行而無對應退市安排的擔憂,那麼市場加速下行能否倒逼監管層採取臨時保護措施來緩和市場恐慌氣氛至關重要。否則,在A股趨勢嚴重走壞後,即使超短線存在反抽可能,也難以改變中期繼續探底的趨勢。海通證券荀玉根也指出,當前市場情緒低迷,需要比較大的正能量才能激活。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