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不明朗因素多黃金看漲情緒高/楊占祥

時間:2017-01-17 03:19:51來源:大公網

  現貨黃金連續第三周上升,錄得五陽線,本周累計上升2%,上周維持在每盎司1172-1206美元區間。隨着反彈浪勢金價已成功站穩1180美元水平上方,上周焦點放在特朗普迎來2017年首次公開發表講話,召開了自去年11月贏得大選以來的第一次記者會,但出乎意外,特朗普抨擊美國情報機構和媒體,而完全沒有提及到刺激經濟或是財政政策,投資者大量拋售美元,金價一度衝破1200美元阻力關口。

  本周焦點美國候任總統特朗普召開了從去年11月8日贏得美國大選以來的第一次記者會。對於這場萬眾期待的記者會,他在本周記者會上卻沒有詳細說明刺激經濟增長的政策,而是把目標對準包括藥企在內的公司以及美國情報機構。市場人士還認為,特朗普不僅閉口不談新政府的施政計劃,反而一味的抨擊美國的情報部門和媒體。

  數據方面,美國商務部上周五公布素有恐怖數據之稱的美國零售銷售數據雖不及預期,但仍維持穩定增長。美國上月零售銷售較去年11月增長0.6%,11月為增長0.2%。12月銷售同比增長4.1%,2016年全年增長2.3%,2015年增幅為2.3%。美國12月零售銷售增長,因汽車和傢具需求旺盛,進一步證明,第四季最後一個月美國經濟動能強勁,今年有望以更快的步伐增長。而上月生產者物價(PPI)連續第二個月上漲,錄得增長1.6%,創逾兩年來最大同比漲幅。消費者開始預期,未來商品和服務價格將會上漲。另外,美國1月密歇根大學消費者信心指數初值下滑0.1個百分點,至98.1,但仍接近13年高位。經濟增長加速導致通脹攀升。經濟學家稱,美國國內需求和通脹持續攀升的同時,預計即將就任的特朗普政府將出台財政刺激舉措,增加美聯儲在今年升息三次的可能性。

  關注特朗普上任

  展望本周,迎來歐洲和加拿大央行的利率決議,美聯儲將發布經濟狀況褐皮書,可略窺全球經濟狀況,並推測未來貨幣政策差異。當中重點留意今日英國首相文翠珊將公布脫歐方案,這也是該國在去年6月公投脫歐後,首次給出脫歐路線圖的內容細節,以及周五(1月20日)特朗普正式上任美國總統,投資者可從對話中找到更多未來金價走向的線索。

  技術面方面,因特朗普上任帶來不安定因素,故此市場看漲情緒仍然偏高,目前1215美元為重點阻力位,而支撐位是1180美元。建議在1190美元上方維持逢低做多,緊記嚴守止損。

   (以上內容屬個人觀點,僅供參考)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