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羅傑斯轉軚看淡中國股市

時間:2017-01-11 03:16:17來源:大公網

  圖:羅傑斯表示,暫觀望中國股市,並指美國人不明白中國崛起,美國在亞洲的角色減退,中國的影響力正在上升/資料圖片

  國際著名投資者羅傑斯接受CNBC訪問時警告,下周即將上任的美國總統特朗普對中國的鷹派立場,可能拖累中國經濟增長,他對中國市場投資前景並不樂觀,勸喻投資者「忘記中國市場,買入俄羅斯資產」,目前採取持平投資策略,不沽空也不買入。羅傑斯仍然看好一些行業,例如環保和醫療護理行業,「一帶一路」政策同時也創造投資機會。/大公報記者 鄭芸央

  近年多次唱好中國、有「中國大好友」之稱的羅傑斯周一接受美國媒體訪問時表示忽然轉軚,「忘記中國市場,買入俄羅斯資產」。他表示,美國和中國本來可以共創繁榮,但特朗普似乎針對中國。對此,羅傑斯說不明所以,因為特朗普家族在中國亦擁有大量生意。他表示,特朗普委任的一些人明白世界如何運作,但另一些人卻喜歡猛烈攻擊中國。

  徵高關稅勢遭報復

  羅傑斯對中國市場投資前景不樂觀,他在訪問中透露,目前他採取的是持平投資模式,不沽也不買。他說,特朗普對中國的鷹派立場,將會阻礙中國經濟增長。事實上,特朗普多次針對中國發出強硬言論,威脅向中國進口貨品徵收高額關稅,經濟學者憂慮此舉將觸發中美貿易戰。

  特朗普於一月二日在推特(Twitter)稱,中國由美國取得龐大金錢和財富,完全是單邊貿易,但在朝鮮問題上卻不幫忙。特朗普挑選《致命中國(Death by China)》作者納瓦洛(Peter Navarro)擔任國家貿易委員會主席,羅傑斯表示,納瓦洛致力攻擊中國,倘若特朗普聽取他的意見,將會造成非常嚴重問題,一旦爆發貿易戰將會導致經濟動盪、經濟衰退和破產,屆時最好拋售所有東西。

  瑞銀:貿易戰只會雙輸

  經濟學者預期,特朗普已經與中國作好角力準備,兩國的貿易關係將現緊張。即將卸任美國商務部長普里茨克(Penny Pritzker)表示,美國新一屆政府需要謹慎把握強硬立場與貿易戰之間的界限,這類對峙情況將對美國產生重大後果。截至2016年首10個月,美國對華出口額為920億美元,美國由中國進口額達到3810億美元。羅傑斯警告,爆發貿易戰將帶來連鎖反應,中國可以減持其持有的1.12萬億美元債,另外向美國進口貨品加重關稅。

  在2016年財年,美國在大中華區錄得農業貿易盈餘,出口貨額260億美元,進口貨額為40億美元。瑞銀經濟學家Kapteyn引述皮特森學會研究稱,如果美國對中國及墨西哥產品強制徵收45%關稅,而這些國家以同樣方式報復,美國或因而失去400萬個工作崗位並步向衰退,中國經濟也會受創,但具體影響要視乎關稅的徵收範圍。而美銀美林首席中國經濟師喬虹上周發表報告稱,越來越難排除特朗普會採取貿易保護主義措施,這將損害其他貿易夥伴及美國自身經濟。

  羅傑斯看好中國環境醫護業

  羅傑斯對中國股市前景審慎,他稱,如果特朗普實行他的主張,中國股市肯定不會上升,因此他採取觀望態度。然而,他仍然看好一些行業,包括改善環境和生活的行業,中國正在動用大量金錢於處理環境和醫療護理方面,隨着中國繼續向前發展,無論世界發生任何事情,中國經濟部分領域都會有極佳表現。他同時指出,「一帶一路」政策同時創造投資機會,鐵路供應商將會受惠。在新加坡生活了九年的羅傑斯說,華盛頓和許多其他人不明白亞洲正在發生的事情,他們不明白日本經濟已在下滑,亦不明白中國崛起,美國在亞洲的角色減退,中國的影響力正在上升。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