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中大研分析平台監察空氣污染

時間:2017-01-06 03:15:54來源:大公網

【大公報訊】政府近年大力推動本港發展智慧城市,並已委託顧問就發展智慧城市制定藍圖進行研究,預計於年中完成。香港中文大學未來城市研究所近日開發了全港首個城市大數據整合分析平台,平台包含多個系統,例如可準確監察空氣污染、個人健康及可透過手機APP作問卷調查收集數據等。

分析平台包括的空氣污染監察系統,處理不同格式及來源的數據,系統會分析環保署和天文台監察站、流動感應器,甚至由無人機的控制監測儀資料,實時監測空氣污染,有關數據會量度空氣質量不同指標,作出全面的空氣質量監測及分析,冀可幫助有關當局制定相關決策。

中大亦開發一個個人護理保健系統,市民可透過手機應用程式,收集來自不同設備的健康數據,如智能手表、血壓計、心電感應器和腦電波感應器,並綜合及分析有關數據供用戶查閱,數據可上傳到伺服器,讓使用者的醫生或體能教練透過相關的網絡平台,對市民健康狀況作分析,並就醫療或體能培訓計劃提供建議。

研究所亦利用大數據整合分析系統,進行「電腦輔助藥物」開發研究。研究人員通過收集藥物結構、成分、性質及效用,將數據輸入系統並作電腦分析、比對及配對,篩選出數十種最有可能治療某種癌症的藥物,然後作實驗室測試和臨床實驗,較現時開發新藥程序縮減了所需時間。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