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廖長城:港深創科園提升區域生產力

時間:2017-01-06 03:15:54來源:大公網

圖:廖長城接受《大公報》專訪時表示,港深創科園將成為香港科技發展的新地標 資料圖片

【大公報訊】記者石璐杉報道:香港與深圳早前簽署備忘錄,在落馬洲河套地區共同發展「港深創新及科技園」,行政會議成員、香港科技大學校董會主席廖長城接受《大公報》專訪時表示,港深創科園將成為香港科技發展的新地標,在此平台上,可以發揮港深各自的優勢,吸引國際研究機構,形成協同效應。他認為,這不僅將推動香港的經濟發展,更會提升整個區域的生產力,將內地的科研、創新產業更推前一步。

令人才多一個選擇

談及中國的科研,外界通常會提及中關村、深圳,鮮有人會想到香港。廖長城說,香港近年很有決心推動創科發展,非常需要一個地標性的創科園區。他指出,港深創科園將在科研、高校教育、文化創意和工業培訓等各方面着墨,對推動本港其他工業邨和高校的發展有引導作用。

廖長城指出,八大院校都在科研上有很大投入,而香港人才匯聚,擁有投資、法律、估價等各個行業的專才。創科園將為香港帶來新的經濟發展機會,亦令人才多了一個選擇。

廖長城認為,港深創科園對推動整個區域的發展使命深遠。「港深創科園不是一加一等於二,而是一加一大於二,一起做大個餅。」他稱,近年深圳科研走得比香港更快、更好,但香港有「一國兩制」之利,亦在管理、法律、知識產權等方面都與世界接軌。「如果發揮香港與深圳的各自優勢,更能吸引國際科研機構。」

廖長城補充,港深創科園必須集中做科研,發展高增值產業。他指出,商業與科研也可以結合起來,園區的科研成果應用於生產,再配合國際投資,將產生更大的協同效應。他強調,這不僅將推動香港的經濟發展,更會提升整個區域的生產力,將內地的科研、創新產業更推前一步。「願景很重要,關鍵是我們必須把握機會,盡快落實方案。」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