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各界冀創科園成港深「矽谷」

時間:2017-01-06 03:15:53來源:大公網

圖:港深創新及科技園項目發展模擬圖

【大公報訊】記者文軒報道:香港和深圳政府日前落實在落馬洲河套地區發展87公頃的「港深創新及科技園」(「港深創科園」),香港各界紛紛表示歡迎和支持,並認為此舉能夠壯大香港科研實力,有助香港經濟多元發展,甚至可以將該地區打造成「另一個矽谷」。

促立會盡早批出撥款

香港科技園公司董事局主席羅范椒芬昨日表示,「港深創科園」項目有很大突破,可吸引外資並增加年輕人創業機會,希望立法會能盡早批出撥款。她稱港深兩地的專責小組分工暫時未有定案,希望在計劃落成前,政府已做好工夫,如聘請管理公司及人手,以便規劃,並且先匯聚本港的大學,再吸引高端及世界級科研機構擔任連繫人角色,壯大香港科研實力。她否認此舉是為深圳聚集科技人才作「嫁衣裳」,認為兩地互補性很強,期望港人自強,做到互利互惠。

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亦認為,深圳和香港能夠藉着「港深創科園」項目互補優勢,例如香港是國際融資平台,同時在保障知識產權方面的法律制度完善,深圳是國家經濟增長最迅速的城市之一,對於科研的開發力度也相當大,兩地可在創新及科技園合作進行科研轉移,實現科研成果商品化,並將科研產品帶到世界,長遠而言甚至可以把該處打造成「另一個矽谷」。他指今個項目有助香港經濟多元發展,而不單單依靠一個金融中心,並為港青創造具吸引力的就業和創業機會。

便利出入境匯聚人才

立法會議員、前香港律師會會長何君堯則從法律角度出發,指落馬洲河套地區適用香港特別行政區法律,特區政府可提供便利出入境安排,讓相關人員更便捷地進入「港深創科園」,有關措施讓香港在匯聚人才方面做得更加順暢,並不會對香港的司法制度造成影響。

何君堯表示,該項目的落實解決了目前落馬洲河套地區的土地利用問題,也為釋放落馬洲其他土地發展提供參考例子。他相信隨着該位置的周邊配套陸續建成,香港可更好地抓緊國家「一帶一路」經濟發展步伐,與作為國家經濟特區的深圳加強各方面合作,也為香港法律業務帶來新的發展商機。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