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小學生:梁游言行侮辱法律

時間:2016-12-05 03:15:35來源:大公網

  圖:麥靖嵐認為,即使小學生亦應該對基本法有一定認識,如「一國兩制」、「港人治港」等概念。圖為特區政府舉辦的基本法問答比賽\資料圖片

  為推動以憲法教育為核心的法治教育,國家教育部近期舉辦首屆全國學生「學憲法講憲法」活動。來自香港青年協會李兆基小學的小六生麥靖嵐,憑《憲法在我心》演講,勇奪小學組季軍及最佳內容獎。參加過全港朗誦比賽的她,接受《大公報》獨家專訪時,回應立法會宣誓風波,認為青年新政梁頌恆和游蕙禎的言行,是對法律的侮辱。\大公報記者 ▉楊州/揚州▉

  當學校通知麥靖嵐有一個關於憲法的全國學生演講比賽時,她毫不猶豫就報名參加。她告訴《大公報》記者,自己對法律有一定的想法,尤其是面對不公平的事情,相信法律能夠有效解決問題,「自己對香港基本法的了解並不算多,藉比賽可從法律角度加深認識香港」。談到立法會宣誓風波,她說梁頌恆和游蕙禎粗言辱國又宣「獨」,是對法律的侮辱。

  各省精英比試 即興演講最難

  麥靖嵐之前未參加過全國比賽,演講比賽更是首次,她說抱住學習的心態,與各省精英同台比試。談到自己在決賽的表現,她感到滿意,「畢竟未參加過全國性演講比賽,挑戰性很大」。至於個人演講的表現也是不俗,「對稿子比較熟悉」,是自己參考相關法律及事例而創作,指導老師、校長謝煒珞亦作出提點及修改,讓表現力更充足。她續說,過往朗誦比賽的經驗,提高自己的心理素質,萬一在台上忘詞亦不至於尷尬。

  「學憲法講憲法」全國總決賽共分四組,即小學、初中、高中及高校,每組分三輪,每輪比賽內容不同,即個人演講、定題演講及即興演講。麥靖嵐在以看圖演講為形式的即興演講,圍繞「生男生女都一樣」,她以古今的女性為例子,古代有花木蘭、梁紅玉及李清照,現代則德國有默克爾,香港有林鄭月娥及陳馮富珍,力證巾幗不讓鬚眉。她認為,這輪演講是最難的,題目是四幅圖,須在一分鐘內準備及組織語言,並演講三至五分鐘。

  談及印象最深刻的參賽者,麥靖嵐表示,是一名來自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的同學。「她表現得十分自信,尤其是姿態,挺直腰,說話有力,普通話又標準,其演講內容圍繞着民族與憲法的關係,包括平等及義務等。」她補充,所有參賽者的講稿都很精彩,而自己能夠奪得最佳內容獎,究其原因,在於大多數的演講以故事形式為主,自己則偏向專業知識並圍繞着題目展開敘述。她坦言自己在台上演講時有緊張,評委點評亦提到「內容好,但語速快」。

  感激校長指導優化講稿

  在截止前不久才報名,時間上似乎很倉促,麥靖嵐僅用兩天時間就完成了她的《憲法在我心》。她說,過往亦試過作文比賽前一天報名,今次活動有兩日時間準備,算是充足。對於首度參賽即獲得第三名,她感到意料之外,尤其是獲最佳內容獎,特別感激謝煒珞校長從旁指導,優化其講稿內容及結構。

  青協李兆基小學校長謝煒珞表示,得知這項比賽時距離截止時間較近,故直接選擇麥靖嵐「出戰」,因為覺得她的能力、特色及長處符合比賽要求。這次是校方第一次參與相關比賽,謝校長稱主要是讓學生學到東西,盡力而為就行。

  首屆全國學生「學憲法講憲法」活動,香港共派出四名學生參賽,麥靖嵐奪獎為港爭光。(見附表)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