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長實76億向長和購飛機租賃

時間:2016-12-03 03:15:25來源:大公網

  長實地產向長和收購飛機租賃業務,市場人士認為今次交易是「左手交右手」,其管理層亦指「無話邊個着數咗」\資料圖片

  大公網12月3日訊 (記者 李潔儀 劉鑛豪)為平衡地產發展周期性的影響,坐擁大量現金的長實地產(01113)決定為現金尋求出路,斥資合共9.78億美元(約76億港元),向長和(00001)收購飛機租賃業務。長實管理層強調,地產業務仍然是長實的發展主調,又指今次是以市價交易,「無話邊個着數咗」,作為集團主席的李嘉誠,在交易中並無利益衝突可言。

  長實副董事總經理葉德銓昨晚透過電話會議解釋,去年中整個集團完成世紀重組,非地產業務歸由長和負責,惟當中負責飛機租賃的團隊則來自長實,為統一管理,加上飛穖租賃業務未必能真正融合於長和業務,因此長實決定將之收歸,成為財務投資組合的一部分。

  地產業務仍是發展主調

  截至今年6月底止,長實擁有銀行存款超過500億元,實質上沒有負債。「主席(李嘉誠)曾經說過,地產cycle(周期)不就,多Cash(現金)便要找其他業務投資。」葉德銓強調,地產業務仍是長實的發展核心,惟在現市況下,投資飛機租賃業務較划算。資料顯示,長實目前在香港及內地擁有的土地儲備有1.3億平方呎。

  長實企業業務發展部總經理馬勵志補充說,現時物業市場處於周期性階段,土地價格偏高亦構成風險,暫難在地產領域上物色具合理回報的項目。

  此外,葉德銓提到,飛機租賃行業有較高的流動性,加上市場成熟,未來長實也可透過出售飛機套現,把資金重投地產業務領域。

  根據條款,長和首先斥資9.73億美元(約75.5億港元)收購擁有43架飛機的CK Capital所有股份,並以500萬美元(約3900萬港元)收購Harrier Global股份。Harrier持有Vermillion 50%股份,後者擁22架飛機及已承諾收購8架飛機。

  市價交易 料股價不受壓

  市場人士認為,今次交易是「左手交右手」。葉德銓重申,作價是以市價為衡量點,對於長實及長和而言,均是合理定價。他續說,倘若飛機租賃業務有較佳的發展機會,長實會繼續密切留意。

  另外,新鴻基金融財富管理策略師溫傑認為,今次交易屬中性偏正面事件,未必對股價造成壓力。雖然長實開拓地產以外業務,但飛機租賃屬於收租型業務,投資者對交易不會太負面,兼且公司管理層早已作出轉型預告。他補充稱,收購飛機租賃資產僅佔長實非常小比重,影響長實股價的,始終是投資者對香港樓市前景看法,以及對息口預期。

  除了今次收購的飛機租賃涉及的飛機資產,長實表明於今年下半年已收購及承諾收購36架飛機,包括30架空中巴士窄體客機,以及6架波音窄體客機。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