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陳德霖:香港有能力應付人民幣匯率波動

時間:2016-11-15 20:16:30來源:大公網

  大公網11月15日訊(記者邵淑芬)人民幣弱勢,本港資金池進一步收縮。金管局總裁陳德霖表示,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有能力應付貨幣升跌的波動。他指,美元及其他貨幣會有周期性波動,人民幣亦不例外,坦言會影響市民資金配置情況,故資金池有所減少。但他強調,人民幣加入IMF特別提款權(SDR)後,世界央行長遠對人民幣資產配置需求將上升。

  陳德霖表示,今年以來全球整體離岸人民幣業務有所放緩,反映部分投資者對人民幣匯率前景較審慎,但指香港離岸人民幣市場繼續維持有序運作,銀行體系的人民幣流動性穩健。他續稱,作為全球離岸人民幣業務樞紐,香港仍擁有最大的離岸人民幣資金池,並處理全球約七成人民幣支付交易,而人民幣外匯交易量亦繼續居全球首位。

  他預期,隨着「深港通」的開通,不只對銀行,無論股票、理財及資產管理等均帶來更多機遇,加上人民幣今年10月納入SDR後,與一帶一路策略的推展,相信會推動離岸人民幣業務進一步發展。有議員問到人民幣納入SDR後,港元能否改與人民幣掛鈎。他重申,人民幣要做到自己兌換及內地資本賬開放等,港元才可與人民幣掛鈎,現時遠未能達到,稱言之尚早。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