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香港會計師公會重申支持核數監管改革的方向

時間:2016-10-31 21:47:38來源:大公網

  大公網10月31日訊(記者王嘉傑)財報匯報局上周發表報告,指出香港現時的核數監管未符合國際標準,需要作出改革。香港會計師公會今日表態,贊同改革的整體方向,但認為政府必須就新監管體系如何運作制定全面細節及相關預算,與改革草案一併提交立法會,使立法會及公眾更加清楚新制度如何能▉達致/達至(目標)▉預期效果及所需的開支。

  改革上市公司核數師監管草案討論逾3年,由於現行機制下,由財報匯報局負責核數師的調查,而其他監察工作主要由香港會計師公會負責。不過,香港會計師公會並非獨立於業界的審計監管機構,故未能獲得IFIAR等國際認可的資格。現時有關改革草案將會於今屆立法會期,提交上立法會進行表決。

  今日香港會計師公會重申其立場,指出政府在進行立法程序前必須就制衡機制;訂立有關決定監管行動及處分的指引;獨立監管機構應是否由具足夠核數經驗及知識的人士組成;以及清楚釐定獨立監管機構的財務預算是如何制定、批核及受監察等範疇提供具體細節,以確保新機制有獨立和合理判斷,並且有一個充足的問責性及採取審慎理財態度。

  香港會計師公會強調,將繼續支持香港發展一個既獲國際認可又符合本地市場的核數監管體制,並致力和政府合作以確保上述問題能在展開立法程序前得到適切處理。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